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连日来,羊城派记者走访广州市11区的主要街道社区时发现: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过程中,各社区迅速行动起来,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在区、街统筹指挥下,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使出“巧招妙法”筑起严密防线。

  “7步工作法”让6万外来人口城中村做到“零病例”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来人口流入广州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城中村就是不少人的落脚点。石牌村是广州最大的城中村,位于繁华的天河区中部。这里约有3200栋出租屋、6万外来人口。然而,从疫情发生至今,该村做到了“零病例”。

  广州石牌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卓丰表示,这样的结果得益于街道在防控工作过程中,摸索出的一套“7步工作法”,即:通过“摸”“筛”“劝”“找”“隔”“罚”“暖”等多个步骤,有效实施村内防疫。

石牌街在石牌村出入口筑牢第一道防线 受访者供图石牌街在石牌村出入口筑牢第一道防线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所谓“摸“指摸清底数,对外来人口全面摸查,依据户籍和春节期间活动轨迹分类;“筛”指筛查出重点监控人群;“劝”指以出租屋管理人员为主力,劝说未返穗人员暂不返穗;“找”指若外来人员已返穗,做好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隔”隔指对于按照规定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隔离;“罚”指管理依法有序,每个主体在一级响应中承当自己的义务;“暖”指暖人心,工作为服务对象考虑,做到人性化,方便居民。(羊城派记者 刘云)

  “微信群指挥部”为小区提供了不少好的防疫办法

  “很多小区都用保鲜膜把电梯按钮封起来了,我们是不是也要做?”

  “小区现在太多大门可供大家出入了,现在特殊时期是不是可以暂时关掉一些?”

  记者在 “信华经理人家园1号群” 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这样的对话。在疫情防控压力下,居民每天都会把自己听到或看到其他小区已实施的防疫办法发到微信群内,供街道、居委会、物管等相关部门人员参考。

  一名小区业委会成员告诉记者,“小区业主群里,有街道、居委会、物管、业委会、各职能部门的代表,居民合理的诉求通过微信群反映,很多最后都获回应或实现。”如:小区在疫情期间实施的限制外来人员进入的措施,便是居民1月26日看到广州已有小区实施类似措施并在微信群中提出后,物管听取并最终落实的。

  天河信华花园小区,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梁怿韬 摄

  “不仅合理的诉求得到落实,而且落实得也很快。”小区居民梁先生表示,2月5日,他发现小区虽然已将不少人行出口封闭,但停车场出入口存在把关不严、外来车辆和人员可随意进入而且没有检测体温的现象。梁先生把这一现象反映到微信群后,当晚小区物管便对小区停车场出入口从严把关,暂停临保服务并对进出车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羊城派记者 梁怿韬)

  天河信华花园小区,物管把好停车场进场关 梁怿韬 摄

  用智能蓝牙门禁系统精准采集租户出入信息

  居民打开手机“平安白云APP”,点击自己楼层号,“嘀”一声,门禁自动打开,而这次出入的信息将记录在系统后台……如今,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每一栋出租屋楼下都安装了这样的智能蓝牙门禁系统,可对住户信息进行精准采集。面临返程高峰严峻的防疫工作,去年大源村在全村部署的与“平安白云”联网的蓝牙门禁系统派上了用场。

  “要取得打开蓝牙门禁的钥匙,租客首先要打开微信小程序‘平安白云’自主注册相关信息,等公安后台审核后才能入住。”大源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正是要做好防疫工作,如果住户来自疫区,只要使用蓝牙门禁开门,我们就能精准把握其返穗时间和位置。”

  大源村里约有9000名湖北籍居民在这里生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28日大源村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已返村的湖北籍租客当日18:00前务必到其所在楼房大门使用蓝牙门禁设备开门一次,以确认已返村的湖北籍租客信息。

  大源村村民使用蓝牙门禁开门 梁喻 摄

  湖北籍租客如果错过1月28日18:00前的“门禁报到”,村委会将全部暂停其开门权限,等到该租客回来填写在线调查问卷,村委会确认后再立即为其开通门禁开门权限。在智能蓝牙门禁系统辅助下,大源村已经摸查出310位湖北籍,再加上其他原因等被隔离人数共505人。(羊城派记者 李焕坤 张豪)

  “六个疫情防控网络”法严谨又不乏温暖

  在番禺区大石街,记者看到一种被称为“六个疫情防控网络”的办法,将湖北籍人员居住地点在图上标注,制作防控重点人员分布网,以网格为单位,迅速开展人员信息摸查。全街划分出167个基层网格,以167个疫情防控“战区”包组联户。

  广州番禺大石街聚集了众多来穗人员,其户籍人口仅6.6万人,而在册登记来穗人员有23.2万人,辖区实际服务总人口超过40万人。

  经过“六个疫情防控网络”的排查法,截至目前,已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春节前后,在册登记湖北籍来穗人员有14828人,其中返穗人员为819人。这类人群现已按要求接受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暂未发现发热等病症。与此同时,已有64户131人解除了居家隔离措施,正在隔离的有297户824人。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这样的方法,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筛查湖北籍人员居住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从湖北省逾期返回人员的情况,及时登记并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检测和消毒,相应采取医学观察等措施。

  番禺区大石街志愿者为隔离人员准备温馨礼包

  同时,街道还设置了湖北籍返穗人员和非湖北籍返穗人员报到二维码,对暂未返回的湖北籍人员,主动与其取得联系,劝导起待疫情稳定后再返回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