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鸣画陈春鸣画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云 施沛霖

  天气转暖,随着一些城市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或清零,各地复工复产气氛渐浓,一些人开始按捺不住,出门踏春、餐厅觅食、逛街采购,纷纷走起。然而,拐点尚未到来,疫情还未结束。随着返穗人潮和上班人员日渐增多,多一点忍耐,多一些等待,戴好口罩别扎堆,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依然是复工季最值得注意的问题。

  23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城中餐饮企业、公园、物业小区以及公交、地铁与城管部门,看看在城市的最基层,防疫措施是否做足。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市内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对疫情防控依然严阵以待,确保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的道路平顺有序。不少市民表示,出行上班或外出用餐,仍然会小心谨慎,保持警惕。

  ·刘云 施沛霖·

山东老家在一些桌子放上“隔位”标识,以免客人邻桌而坐 宋昀潇摄山东老家在一些桌子放上“隔位”标识,以免客人邻桌而坐 宋昀潇摄

  餐饮

  开门营业做足措施更多企业仍观望中

  2月21日开始,广州部分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业。23日下午,记者来到正佳广场,发现陶陶居、山东老家、云海肴、椰小婉等已恢复堂食。下午5点半,除陶陶居已有20多桌客人外,其他开放堂食的门店仍鲜有来客。在餐饮门店较为集中的六楼,人流稀少。在山东老家正佳广场店,仅有一桌客人前来就餐。记者发现,山东老家的桌椅是固定的,难以移动,工作人员为确保各桌食客相隔1米以上,采用三角形落座法。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堂食以来该店仍较少人前来就餐,显示市民态度谨慎。他们每天都会在开市前、开市中和开市后进行3次消毒。

  更多餐饮企业选择观望。全国有60多家连锁店的潮汕牛肉火锅陈记顺和,休市要承担的压力非同小可,但陈记顺和创始人陈顺申告诉记者:“停都停这么久了,不差这几天。”在陈顺申看来,唯有等疫情可控,广州持续多日0新增,才是重开堂食合适的时候。

  天河区餐饮行业商会副会长关志泉认为,这段时期是餐饮行业的关键时期,若处理不好极易功亏一篑,“已经熬了一个月,熬过去就是餐饮行业的春天,相信好消息很快就会到来。”(宋昀潇 程政锟)

  23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候车区客流量较少 徐振天摄

  交通

  撤销高速测温点后市内防疫仍不放松

  22日0时起,广州全面撤销市内暂保留的54个高快速路收费站体温检测点。测温点虽撤,市内公共交通防疫仍不能放松。现阶段,广州有关部门坚持公共交通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面开展交通防疫,内防扩散。

  2月10日起,公共交通已逐步恢复日常运营。全市826条公交线路、700多个公交总站,配备1.4万个手持测温仪。现阶段市民乘坐公共交通,仍需测温。公交企业每日对全市公交车、BRT站台、公交站场消毒,对乘客频繁接触部位进行重点清洁,日均消毒超过5.6万车次。广州公交集团还开发了广州公共交通智慧云脑平台监测公交客流。车厢若高密度载客,系统自动预警。公交企业可及时增加线路运力,动态调整发班,减少客流密度。

  出租车行业也在逐渐复工中,目前市内出租车运力恢复营运比率约为45%。每班出租车不少于1次全面消毒,消毒后张贴“已消毒”标识,司机每趟接载乘客后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等位置进行局部消毒。

  连日来,广州地铁客流量也在逐步攀升,地铁各项防疫措施仍保持高度严格状态。23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看到,虽然已近晚高峰,站内出入通行的人较前日略有增多,但整体人流依旧稀少,众人来去脚步匆匆,并不作过多停留。稍早些时候,广州地铁官微发布了部分车站采用远距离红外测温方式的内容。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注意到,目前各入口均已采用远距离红外线测体温的方式,不再由安检员人工测温。

  (严艺文 徐振天)

  公园

  天气再好春光再美 也不急着扎堆踏春

  随着一些景点和公园陆续恢复开放,再加上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城中最近出门踏春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23日在西关荔枝湾景区、海珠湖公园等景点看到,有小部分市民虽然戴着口罩入景点,但一进景区或园区内便将口罩摘下,或者拉至嘴巴以下的位置,有些人甚至把口罩拿在手上,瞬间变成“遛口罩”。

  据记者调查,为了防止市民扎堆逛公园和景点,这些陆续恢复开放的公园如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广州市儿童公园、珠江公园等已做出了相关举措,规定进园游客要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如有体温异常、咳嗽等不适症状的,暂不能入园。同时规定,在疫情结束前,严禁在园内开展聚集性活动。(郑少玲)

正佳广场废弃口罩垃圾桶 梁怿韬 摄正佳广场废弃口罩垃圾桶 梁怿韬 摄

  城管

  督导组天天巡城 给市容环境挑刺

  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州市容环境,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每天均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处检查督导市容环境。督导完毕,会将当天督导情况晒在官网上。记者查阅督导记录发现,几乎每一天,都有市容环境问题被挑出。

  2月16日至20日,市城管部门相继发现以下问题:个别垃圾压缩站脏乱差问题突出,个别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废弃口罩垃圾桶混装其他生活垃圾;个别公厕清洁设施损坏等等。

  “废弃口罩桶,和其他垃圾桶长得太像了,根本分不出来。”记者23日在天河区正佳广场看到,尽管商场每个出入口都摆放有废弃口罩垃圾桶,但废弃口罩垃圾桶和普通垃圾桶差别不大,有市民没有留意便把其他垃圾丢了进去。

  (梁怿韬)

  社区

  返穗人员增多 物管严防死守

  随着返穗人员增多,广州各小区物管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各项措施,强化小区人员和车辆登记管理,进一步加大对物业管理区域公共空间和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并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切实做好联防联控。

  23日,记者在广州远洋大厦看到,大堂门口、电梯间、走廊等处张贴了分批复工温馨提示和防疫宣传图,在一楼还配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另一旁有专人负责门口测温和登记。该物管公司还建立联防联控沟通群,与商户共享防疫信息。截至2月23日,远海建设提供服务的出租物业250多家商户中已有100余家正式复工,据该物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切正常,没有人出现问题”。

  广州市物业协会陈昂鹏副秘书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全市约3000个物业小区实行物业管理,只要疫情不退,就要严防死守,不漏一人。(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