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周学良  莫小轩

  “我们是公安局的,你名下银行卡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现在需要你配合,交纳22万元保证金帮你暂时撤案,不留案底。”日前,珠海金湾张女士接到电话后,险些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所幸民警发现后成功劝阻,帮助其挽回损失10万元。

被劝阻后,张女士和丈夫相拥而泣被劝阻后,张女士和丈夫相拥而泣

  “你好,你与我局目前在办的一宗诈骗案件有关,现在不能联系你的家人,否则家人也会受到影响!这样,你听我的……”3月19日上午,正在家中的张女士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心里咯噔了一下。起初张女士并不完全相信,但对方很快通过QQ发来了“警官证”和“通缉令”,要求必须先把把保证金转到“安全账户”内配合调查。

  张女士心头一紧,轻信了对方,并听从了手机里“警察”的话,找了附近一家酒店,把自己藏了起来。当张女士告知对方自己没钱,对方却回话“那是你的事情,先把10万块钱打过来,要是钱没到账,那你只能被捕了。”情急之下,张女士只能寻求丈夫朱先生“帮助”,她告诉丈夫,自己有突发紧急情况,立马转账10万元急用。

  朱先生接到电话后,通过亲朋好友筹集了3万元,当其再次联系妻子的时候,妻子不愿告诉其详情,也不愿回家处理,并迅速挂断电话。朱先生准备通过手机将部分款项汇款给妻子时,突然想到前不久有民警在社区宣传过防骗知识的几大类型,怀疑妻子是否被诈骗了。于是,当天18时许,朱先生就来到了金湾公安分局三灶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核实情况。

  当日值班李迅副所长根据朱先生反映的情况,迅速组织警力调查摸排。金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强势介入,通过智慧新警务系统研判分析,最终确定张女士被人实施电信诈骗。

  随后,三灶派出所迅速行动,一方面第一时间尝试拨打电话进行劝阻,另一方面,值班民警费达、王星智火速赶到酒店上门拦截。然而,此时的张女士已经被诈骗分子“洗脑”,不论现场民警和酒店服务员如何劝导,始终不愿打开房门,民警急得直跺脚,只能以丈夫“送钱”为由要求开门。张女士随后开门,民警立即表明身份,并耐心开展劝解,但她内心依然存疑。为打消疑虑,民警又通过各类诈骗案例对她进行了一场防骗知识现场教学,张女士这下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

  在派出所民警不懈努力下,成功将张女士从诈骗边缘“解救”,其账户存款分毫未损。张女士与朱先生夫妻两人相拥而泣, “吓死我了,当时还以为真的是犯法了!要不是你们真警察,我真的会被假警察骗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张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