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们穿着各色花裙子一边野餐一边拍照女孩子们穿着各色花裙子一边野餐一边拍照

  □本版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最近,广州的气温直冲三十多摄氏度,市民的野餐热情也被点燃了。朋友圈里刷屏的精致野餐照、网络社交平台里热门的野餐帖让野餐成为时下最时髦的出游、晒照方式。根据一旅游网站的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野餐”主题的旅游热度同比去年上升132%。或许,长期的宅家生活使得人们更渴望走近自然,而就近野餐成为了市民向往外出的一个宣泄口。

  野餐相关用品网络销量高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最热门的野餐胜地——二沙岛,公园里每隔几十米就有三五成群的市民在草地上搭着帐篷、铺着垫子野餐。有些只是简单地铺了野餐垫,坐在树下乘凉、聊天。更多的年轻人则将野餐的仪式感进行到底,清新田园风的红白格子布、柳条编织的野餐篮、莫兰迪色调的气球等“装备”映入眼帘,每个人都身穿浅色系或明亮色系的裙子,十分养眼。

  记者从一名环卫工口中了解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防控级别逐步调整之后,公园里的“野餐游”比以前火热。“疫情防控期间,保安看到有扎堆聚集的都会上前提醒,甚至驱离。现在情况好转了,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人来野餐,处理的垃圾量也是平日的几倍多。”

  孙小姐是一名旅游爱好者,她告诉记者由于近期不方便外出游玩,于是便选择了就近野餐游。“最近几个周末我都会叫上小姐妹一起出来玩。这里交通方便、地方大、树荫多,即使是三十几度的天气也觉得比较凉爽。不过,周末人多些,就要早点来挑个好位置。”孙小姐为此次的野餐花了不少心思,她提前从网上参考了几篇野餐攻略,不仅带来了野餐垫、野餐篮子、折叠桌子等基础用具,还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饮料、蛋糕、饼干、小零食等。“网上的攻略很详细,从野餐清单到道具摆放、服饰穿搭、拍照姿势等各个环节都有,甚至还有道具的购买链接。野餐垫和篮子都是从网上买的网红款,发货挺快,而且还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孙小姐说道。

  随后记者登录了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关键词“野餐”可以发现,月销量最高的一款格子野餐垫竟然有11万,有上万交易量的店铺就有十几家。还有一些精明的商家把“野餐套餐”打包销售,并标注上“网红必备”“ins风”等字眼。记者随意进入了一家广州发货的店铺,该店铺原本只卖旅行及酒店一次性用品,今年春天之后专门设置了野餐出游专区,并推出了十余种不同的野餐套餐供消费者选择。套餐里主要包括野餐垫、野餐竹篮、仿真花、气球、英文报纸等“道具”,价格从三十几元到100多元不等。另外,还有野餐纸盘、草编遮阳帽、充气沙发等搭配销售。在买家评论区内,不少消费者大方地晒出野餐照片,并给出“拍照很美”“超级上镜”等评价。

  道具可租赁 食物可外卖

  不仅线上的商家凭借“野餐热”受益,一些实体商户也嗅到了不一样的商机。野餐不仅是为了好玩,更重要的是要好看,准备一场仪式感满满的野餐派对确实需要不少心思。因此,广州还出现了野餐套餐租赁服务,非常适合追求精致但没时间准备的年轻人。

  据了解,一家服务机构于今年4月开始正式对外经营,主要为野餐爱好者提供精致的野餐道具以及相关咨询和策划。目前该机构共有三种套餐,价格分别为88元、108元和128元。顾客需在指定地点取货或选择快递,使用完毕后除一次性用品外的道具均需归还。和网上销售的野餐道具相比,这里提供租赁的道具种类更丰富、更精致。

  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野餐爱好者,他们表示,此前并不知道广州有野餐道具租赁。其中部分受访者认为,租野餐道具更方便、更划算,以后会考虑尝试。苏小姐是一名大学生,由于学校还没开学,就约了几个好朋友出来野餐。她说:“买这些野餐垫、托盘等也花了几百元,用完这次,下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回去很大程度就会闲置。网上租道具只需提前一天预约,适合心血来潮时玩一玩,这些道具看着也很不错,拍照更上档次,而且五六个人平摊一下费用,每人也才二十块钱,很划算。下次会考虑租赁。”

  随着“野餐热”的兴起,送往公园等公共场所的“野餐外卖”也悄然走红。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在公园里一边野餐一边叫外卖成了今年五一外卖的最大特点,这种情形在二沙岛也十分普遍。记者在广州发展公园里看到,一名男士匆匆接过外卖员送来的蛋糕、奶茶、甜甜圈等食物。他告诉记者,附近的商店选择性不多,他选择了一家位于海珠区的甜品店,多付十元的配送费就能送到。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一些咖啡店、甜品店也推出了野餐套餐。例如东山口的一家咖啡店就推出了包含饮品、蛋糕、餐具的野餐套餐,顾客可提前一天预定,第二天到店取餐。

  推荐

  市内有多处野餐胜地多数不收门票

  选择一个好的地点,野餐就成功了一半。除了二沙岛外,市内还有多处公共场所适合野餐,且多数不收门票。

  麓湖公园

  白云山脚下的麓湖公园是一个绝佳的野餐地点,近期刚开放的空中云道在麓湖聚芳园也有入口,市民走云道、野餐两不误。

  广州会展公园

  作为一个开放式公园,来广州会展公园遛弯、运动、野餐的市民人数不亚于二沙岛。这里保留了不少原生态的湿地和树木,还有专门的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大夫山

  大夫山森林公园被称为“番禺的氧吧”,是番禺人喜爱的郊野公园。这里适合骑行,进入公园后可以沿着主干道骑车,沿途会有不少平整的草坪可以选择野餐。

  华南植物园

  植物园内有个中心大草坪可以晒太阳、放风筝,视野开阔,在这里野餐还可以顺便欣赏奇花异草,但进园需购买20元大门票。

  梁明成雕塑园

  这个雕塑园位于大学城外环西路,比较少为人知。园内草地茂盛,环境静谧,特别适合看书野餐,只是交通略有不便,需乘坐地铁4号线到大学城北地铁站D口转387路至南亭村总站。

  蒲洲花园

  位于南沙的网红打卡点,公园属于复古风,内有红房子、老爷车、热气球等小景点,旁边就是南沙天后宫,坐在草地上就能看到天后宫的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