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木兴/制图

  佛山警方首创“天盾”工程,去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26.3%,破案数同比上升131%

  追踪到诈骗电话后,警方就会立即发送防诈骗提醒短信、播放反诈骗人工提醒语音甚至是出警劝阻。据广东省公安厅昨天通报,佛山警方于2015年4月在全国首创事前防范、主动提醒事主使其免受伤害的佛山“天盾”工程,去年该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26.3%,破案数同比上升131%。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先后于广州市花都区公安局、佛山市公安局举行发布会,通报了广佛两市去年“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战果。在2015年,广州全市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破案3.7万多宗,同比上升4.2%。

  ■新快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曾祥龙 张毅涛 温扬勤

  特色

  大半年时间 拨打紧急干预劝阻电话6000多个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日益猖獗的突出情况,近年来,广东佛山警方以“被动侦查”向“主动反制”转变,“事后破案”向“事前预防”转变。“天盾”工作室成立后,通过警情系统、群众举报、运营商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准确批量发现各种诈骗电话,有针对性地向诈骗分子试图建立联系的佛山市民发送防诈骗提醒短信、播放反诈骗人工提醒语音、提供114查询提醒服务。

  “我们通过与运营商联合进行大数据、云计算分析,进行反查、追踪,分析哪些有可能是诈骗电话,再对这类电话的接听用户进行语音或短信提醒,甚至110会直接拨打这些用户的电话进行主动提醒。”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我们接到一些举报电话说某些电话是实施诈骗的,我们核实后也会通过运营商对这些号码进行封停。”此外,对极个别执迷不悟的事主,佛山警方也会通过110指挥中心及时指令出警劝阻。

  据介绍,“天盾”工程实施以来,已向佛山市民发送反诈骗提醒短信130多万条,播放反诈骗警示录音280多万次,拨打紧急干预劝阻电话6674个,成功阻止正在或即将实施的诈骗犯罪26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约2360多万元。

  案例

  “天盾”测出诈骗电话 次日捣窝点擒两名疑犯

  今年1月7日,佛山警方就通过天盾发现一个疑似猜猜我是谁的通信话务窝点。“通过‘天盾’,我们分析出这个团伙可能是诈骗电话,又追踪到其落脚点在中山沙溪,而且非常稳定,应该是一个话务窝点。”警方介绍,“8日我们就派人去现场进行落地侦查,当天下午就抓了2名嫌疑人,现场缴获8部手机。”

  在去年8月,有诈骗团伙冒充佛山某大型企业CEO,通过微信途径进行诈骗,该公司一名财务人员上当后被骗275万元,佛山警方接报后迅速反应,通过警银快速联动机制当天就拦回245万元。

  数据

  佛山:电信诈骗破案数上升131%

  佛山市去年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1%,其中“两抢”、“两车”、“两入”、诈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6.2%、49.8%、5.7%和31.1%,取得了打、防立体化工作良好效果。

  佛山警方从2015年4月在全国首创事前防范、主动提醒事主使其免受伤害的反电信诈骗服务理念,并成立佛山“天盾”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室,通过联合运营商对可能涉嫌诈骗的电话号码进行分析排查,对可能接电话的事主进行提醒。据统计,2015年,在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同比2014年上升36%的情况下,佛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26.3%,破案数同比上升131%。

  广州:涉诈骗案2432人被刑拘

  据悉,去年广州全市共侦破涉黑恶类犯罪案件2006起,同比上升23.4%;依法刑事拘留4632人,同比上升8.1%;逮捕2516人,同比上升18.4%。全市立涉盗抢类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7.1%;侦破涉盗抢类犯罪案件16031起,同比上升4.0%;依法刑事拘留10088人,逮捕6414人。全市共侦破涉诈骗类犯罪案件5717起,同比上升58%;依法刑事拘留2432人,同比上升32.3%;逮捕1183人,同比上升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