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张晨)2016年春运大幕将在本月24日正式拉开。春运开始前,每年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大厅前都会搭建临时雨棚,这已经成为了春运开始的重要标志。记者昨日在广州火车站看到,目前广场上的候车雨棚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初步计划本周日开始启用。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站的进站安检措施仍将比较严格;在进入火车站广场时公安部门就将对旅客进行安检。

  记者昨日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看到,和往年一样,站前广场上总共搭建了8个临时候车雨棚,截至昨日下午,这些候车雨棚尚未启用,工作人员正在雨棚内部安装相关设施。据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临时候车雨棚已经搭建完毕,但由于内部设施正在安装,初步计划本周日开始启用。”

  此外,记者在广州火车站也发现:目前,广场主体部分和火车站售票大厅前的30米区域已经被障碍物和挡板围蔽,旅客若想进入火车站广场内只能从广场东西两侧的入口进入;进入广场时,旅客的行李必须过机安检。也就是说,从进入广场到进入火车站候车大厅,旅客将通过2次安检。

  虽然广场上的临时候车雨棚尚未启用,但记者昨日看到,广场东侧的售票大厅前搭建的临时售票厅则已经开始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