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上午开始,强冷空气自北向南一路横扫广东。上午10时,连州气温与前日同比下降9.4℃;下午3时,从化、花都气温与前日同比下降了10℃左右。同时,冷空气还带来了大雨、雷电、冰雹等灾害天气。

  昨日上午,粤北气温“大跳水”,上午10时,连州气温与前日同比下降9.4℃;昨日中午,冷空气入境广州,下午3时,从化、花都气温与前日同比下降了10℃左右,从化录得的最低气温只有13℃。

  昨日凌晨起,广州大部地区相继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截至下午4时,番禺、南沙累积雨量达到大雨量级,其余地区普遍达到中雨量级。

  昨日上午9时5分前后,惠州惠东港口镇出现冰雹。据了解,昨日上午9时前后,惠东县南部沿海地区有一块强对流云团掠过,正是这个云团导致了港口镇的冰雹天气。

  预计,随着冷空气主体的抵达,广东全省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10℃。

  今日,珠江三角洲以及粤北和粤东的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还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安全提示

  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

  进入3月,广东冷空气频繁,暖湿气流加强。冷暖气流交替会带来明显的天气变化,如持续的阴雨过程、“倒春寒”和强对流天气。

  其中,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它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极强。如遇强对流,最好的方式是即刻躲进安全处:雷雨天气来临时,不要接触水管等金属物,不要打电话,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如在外,尽量避开电线杆、广告牌等;提前转移阳台花盆等,避免高空坠物;在积水中行走时注意观察,防跌入井、坑中。遇到冰雹的袭击,一定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躲避的措施。如跑进防空洞里,进入岩洞中,躲避在突出的岩石下,粗壮的大树下也可以暂时躲避。如果附近什么也没有,应该采取户外安全避险姿势,即半蹲在地,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

  广州天气预报

  降温过程: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广州过程降温幅度达到10℃左右。

  3月9日:夜间起气温将持续下降,从14℃下降至9℃;

  3月10日:白天最高仅11℃;明日将出现过程的最低气温,预计明日最低气温仅8℃。

  天气情况:

  3月10日:阴天,有大雨,伴有雷电,9~14℃;

  3月11日:小雨转阴天,8~12℃;

  3月12日:多云到阴天,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