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终于敲定了!赣深铁路将在塘厦设站,今后塘厦附近镇街的市民,坐高铁去南昌3小时可到达,较自驾车或坐大巴快了至少7小时。

  日前,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新建铁路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广东段)定测及补充定测阶段的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公告称,新建铁路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广东段)已获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立项。而且,赣深铁路的具体设站和路线走向已敲定,经东莞在塘厦设站的西线方案为最终线路走向。

  这意味着,争议已久的赣深铁路广东段线路走向明确,采用经惠州过东莞进深圳北站的方案。对东莞市民而言,这无疑是好消息——赣深高铁年内动工,预计4年后建成通车,届时东莞市民去南昌,3小时内就可到达了。

  线路经惠州过东莞进深圳北站

  这份公告显示,赣深铁路线路走向为:自赣州西站车站南端引出,跨上犹江、章水,在京九铁路后沿粤赣高速公路东侧至信丰设信丰西站,沿粤赣高速公路南下经龙南东站、定南西站、和平东站后沿东江、京九铁路至龙川在汕昆高速公路南侧设龙川西站,沿东江、京九铁路通道至河源,于河源市江东新区迎客大道附近设河源东站,出站后跨东江沿京九铁路东侧南行经博罗县麻陂镇设博罗北站,在惠州市小金口与广汕铁路并站分场设惠州北站,出惠州北站跨东江、京九铁路、广深铁路于塘厦镇设塘厦站,沿广深港客专引入深圳北站。

  确定在塘厦设站

  其实,今年东莞“两会”上,关于赣深铁路塘厦设站问题已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媒体及市民的关注。2月29日,东莞市发改局在回答网友相关提问时已经明确回应:近年来,我市已多次就赣深铁路途经东莞的问题与有关各方进行密切沟通。

  “我们已获悉了相关信息,会密切关注线路的进展。”昨日,市发改局交通与轨道协调科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赣深铁路途经东莞并在塘厦设站的方案已经确定,目前有关勘察设计工作正加紧推进,“目前具体在哪里设站,我们暂时还没有得到最新的消息。”

  东莞去南昌3小时可达

  东莞市发改局表示,根据省发改委工作计划安排,赣深铁路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前通过国家、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届时,塘厦设站的具体站位将最终确定公布。

  按照计划,赣深高铁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预计4年后,即2020年通车。该项目建成后深圳至赣州只需要2个小时。而且,该客运专线将北接正在建设的昌吉赣客运专线(南昌-吉安-赣州),从深圳到南昌的里程将压缩到840公里,全程只要3个小时左右。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东莞去南昌,自驾或乘坐大巴需10小时左右;坐普铁列车也要11个小时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条高铁带动一座城”,高铁站的作用在于改变一个地区的战略布局,提升一个地区的地位和积聚资源的能力。一旦高铁站建成,东莞东南组团、东北组团的10多个镇街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在塘厦乘高铁走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