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建天地水立体监测网络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想不想像实时公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一样,了解身边的水、土壤、噪声,甚至辐射的情况?近日,省环保厅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透露,正在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未来将建设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生物等要素的全省环境质量立体监测网络。而且正在开发重点监控企业监测信息的GIS和移动平台,预计在2017年6月完成建设,市民可通过手机方便查阅企业自行监测的排污数据。

  问题:

  监测平台数据不全不新

  上周五,省环保厅召开了与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座谈,回应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等提出了《关于完善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实时公布自动监测数据的提案》。

  据了解,2013年10月,省环保厅就在其官方公众网建立了“广东省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要求企业自行发布监测信息;2015年7月,该平台要求已经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向国家上报数据的企业公布实时监测信息。

  不过,年海等委员2015年10月登录该平台后发现,随机点击了36个省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一栏没有任何数据信息;14家企业的“监测情况”没有任何数据,12家企业的“监测情况”显示的是10天前的数据,有的甚至是4个月前的数据。

  为此,年海等委员建议,应该尽快完善“广东省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改进发布方式,实时公布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同时要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建立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等要素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对于政协委员的提案,省环保厅在座谈会上回应称,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就能解决部分企业没有发布实时的自动监测数据问题,并将自动监测数据与手工监测数据发布分开;而且还将建立监测结果数据库,今后发布平台可提供查询汇总和应用等功能。

  期望:

  能公布土壤监测数据

  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建立全省立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建议,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生物等要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省环境质量立体监测网络。目前,大气的监测网建设得最完善,全省21个地级市的空气质量都实时在网上发布;而水方面,全省主要饮用水源的水质情况也每月公布,主要江河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实时数据也可在环保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但土壤和辐射、噪声等监测比较滞后,公众查询起来非常困难。

  年海还希望能在平台上公布土壤污染的信息,“因为土壤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而且珠三角不少土地已经不适合种植农作物。”对此,省环保厅回应称,土壤污染问题涉及部门很多,除了环保外,还包括国土、农业、住建等部委,国务院马上要公布“土十条”,明年还要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将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能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工作。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