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即将到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选购粽子消费提示——要警惕“返青粽叶”

  广东是粽子的主要生产和销售地,据有关数据显示,广东居民网购粽子数量全国第一,而传统广东粽占网上销量的七八成以上。为了帮消费者选购安全放心的粽子,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消委会发布选购粽子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

  一、慎重选择购买粽子的地点。流动商贩的粽子或许属小作坊制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维权困难,应该注意。

  二、购买粽子仔细查看外包装。注意粽子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标签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看清外包装上有没有质量安全QS标识。

  三、要警惕“返青粽叶”。据一些食品专家反映,部分不法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从而使得粽子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但这种粽子可能会导致食用者铜中毒。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鲜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子”煮熟后粽叶不但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看煮水,“返青粽叶”加热后煮水呈淡绿色,正常粽叶加热后煮水呈淡黄色。

  四、采用正确方法保存。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进行存放,并在保持日期前食用。

  五、购买后要保留消费凭证。消费者要保存好购买消费证据,以备维权所需。一旦发现粽子有质量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消委会或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