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黄埔区的文船小学被水浸,全校停课。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摄昨日上午,黄埔区的文船小学被水浸,全校停课。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最强 “龙舟水”将于今日袭粤,本次强降雨过程或将持续一个星期。昨日,省防总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龙舟水”防御形势,研究部署相关防御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 各地各部门相关防汛责任人取消端午假期,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商认为,9日至15日,广东可能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降水过程,期间伴有强雷电和短时大风。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可能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山区地区易引发中小河流大洪水,局部可能发生较重的山洪地质灾害。

  昨日,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做好洪涝灾害防控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突出做好局地强降雨带来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相关防御工作。

  9日

  粤西、珠江口两侧和粤东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10日

  粤西、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1日

  珠江三角洲、粤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粤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12日

  南部沿海市县、韶关和清远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3-15日

  受高空槽和西南季风影响,全省大部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