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三只不请自来的客人,阿阳一脸无奈。面对三只不请自来的客人,阿阳一脸无奈。

  昨日中午,增城区新塘镇新洲村尽头水闸旁的厂子里来了三位“稀客”———三只蓝孔雀,这让工人阿阳有些不知所措,随后,接到求助的南都记者到 场联络了当地公安、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等多个单位,最终在新塘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孔雀的主人———附近养鸡场老板钟女士,将孔雀完璧归 赵。

  厂里来了三只大鸟

  午时刚过,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洲村南,阿阳和老板在工厂内一角吃饭,看门狗却突然叫了起来。大家都放下筷子,想看看究竟是谁来了。

  “化胶桶上站着只大鸟。”阿阳和老板发现来客不声不响出现在工厂里,一次还来了三个。三只大鸟在厂里的空地、楼梯和胶桶上,亭亭玉立。

  大鸟有些惊慌,不知所措,但驱赶也不飞走。阿阳着急了,他喊来老板和老板娘,三人将大鸟团团围住。阿阳在江苏老家曾务农,对付飞禽不在话下。俯身靠近,阿阳伸出右手,一把按住大鸟,但它好像并不服气,“使劲扑腾、劲特别大”。

  “每个得有十几斤,可费劲了。”阿阳说,挣扎一番后,阿阳最终擒住了大鸟的翅膀,老板张开口袋,阿阳将大鸟扔了进去。

  有了经验,抓第二只、第三只自然难度不大,“先用扫帚把它们赶到角落,”然后只需重复之前的步骤。不一会,三只大鸟接连落网。

  阿阳剪开麻袋一角,让大鸟把脑袋探出呼吸。不再闹腾,三只鸟窝坐在地上,面面相觑,安静发呆。

  抓到大鸟后,阿阳在朋友圈晒出照片,写道:“看着像孔雀,今天儿子高考,觉得好吉利!”

  专家说它们是幼龄蓝孔雀

  但是,大鸟究竟为何物,阿阳和老板却不知道,“怕是保护动物,可不知道该去找谁。”昨日中午,阿阳找到南都记者寻求帮助。

  下午2时许,南都记者来到增城区新塘镇东洲村。三只大鸟被安置在麻袋中,一旁是之前抓捕时散落的羽毛。

  南都记者将大鸟图片发给广州市动物园鸟类专家梁毅飚副主任,其表示,从图片上看,这三只鸟属于蓝孔雀,这种鸟类并非珍稀的绿孔雀,不属于保护动物,但在市井之中也不常见。

  “三四月份尾羽才长好,现在应该是褪了羽毛。”梁主任表示,这三只孔雀看起来年纪很小,但究竟来自何处却难以判断。

  梁主任还表示,蓝孔雀在民间有不少人自行饲养,发现者也可自己养起来,“杂食类动物,很好喂养,菜饭鱼肉水果都能吃。”

  一听专家说“孔雀会叫,且叫声不小”,阿阳撇了撇嘴,对记者说:“你把它带走吧,不然我也没辙,怕它饿死了。”

  园林部门帮它们找到家

  南都记者随后咨询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蓝孔雀虽非珍贵野生动物,但倘若市民愿意交由动保办收留,也可派人前往回收。

  阿阳现场拨打110热线向民警求助。增城西宁派出所民警到场,一番协调后,增城区新塘镇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到场核查孔雀情况。

  工作人员将孔雀拿出一一检查。“羽毛修剪过,足部颜色灰暗,应该是家养的。”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解释道,由于孔雀羽毛颜色绚丽,市民多认为孔雀有吉祥的意思,此前曾有市民自己购买孔雀后放生,也曾在其他区域发现过孔雀,但“没见过一下来了三只”。

  多方走访后,园林工作人员在工厂附近发现了一养鸡场,并确定鸡场老板钟女士就是孔雀的主人,随后将孔雀完璧归赵。

  离家出走可能是“太闷”了

  鸡场老板钟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年前通过不同途径收养了这三只孔雀,“两雄一雌,都只有不到半岁大。”

  孔雀如何离开家中?钟女士表示,可能是孔雀“太闷”自己飞出栅栏,去了不远的工厂,她曾经见到过孔雀飞上屋顶。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徐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