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房珊珊 通讯员/潘英媛)“三伏天”即将杀到,这个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时期,也是贴“天灸”的好时期。“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末伏三个庚日,在时间治疗学上,庚日是温煦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好日期。笔者从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中医科采用辛温祛寒、逐痰平喘、走窜通经传统中草药,辩证取穴,对于慢支、哮喘、虚人感冒、鼻炎、腹泻、胃痛、关节痛等久治不愈的慢性病来说,疗效甚佳。

  如有需要进行“天灸”的患者,可至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农林院区和共和院区的中医诊室进行咨询。地址分别是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19号农林门诊2楼中医诊室;广州市越秀区共和路西横街一号共和院区1楼中医诊室。

  据介绍,以下四类慢性病患者适合做“天灸”。包括:肺系相关疾病:哮喘、慢支、久咳、慢性咽炎、虚人感冒、鼻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胃炎、慢性结肠炎、消化不良、虚寒腹痛、腹泻等;妇科、泌尿系疾病:痛经、慢性盆腔炎、遗尿、夜尿等;其它慢性病还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腰膝疼痛、风湿性关节炎、荨麻疹等。

  据了解,本轮“三伏天”“天灸”将从下个月7日起,初伏加强为7月7日(周四),初伏7月17日(周日),中伏7月27日(周三),末伏加强8月6日(周六),末伏为8月16日(周二),贴药时间为上午8:00-12:00和下午14:30-17:30。如果需要敷药的患者,当天应禁食辛辣、寒凉、刺激性及海鲜、牛羊肉、鸡肉、香菜、韭菜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