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孙小鹏 通讯员 粤消宣) 购买超市降价的香满楼鲜奶,回家打开发现已发臭变质;在网上购买的维他豆奶喝起来竟然有酸味,向客服投诉亦无果……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典型食品安全案例,以加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消费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

  购回超市降价鲜奶发现已发臭

  陈先生于3月3日在顺德天佑城乐购超市购买了四排香满楼鲜奶,有效期到3月5日。因是临期产品,原价14元/排的牛奶进行降价销售,最终合计消费26.48元。但陈先生当晚回家打开后发现牛奶已发臭变质,简单从气味、颜色、状态已经可以辨别出。陈先生立即将剩下的牛奶及小票带回超市,超市员工也确认牛奶已经发臭,让其作退货处理。陈先生要求依照《食品安全法》按其所购变质牛奶总金额的10倍进行赔偿,但被商场拒绝。陈先生只得向消委会投诉。

  消费者张小姐去年7月29日在电商网站购买了2箱维他原味儿童豆奶,7月30日收到货,饮用后发现与以前购买的儿童奶味道不同,有一股酸味。张小姐马上致电对方客服说明情况,对方称会有专人跟进处理。但一个多星期都无实质进展。

  去年受理食品类投诉1690件

  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690件,省消委会去年以来受理食品投诉112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购买的食品过期、食品中有异物及食品变质等问题。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普遍反映,食品消费维权较难,难点在于难以掌握证据。一是难以证明消费者身体损害由食品问题引起;二是难以证明由某样食品引致;三是难以证明问题食品的生产者或销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