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医院医护人员用iPad查房。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博爱医院医护人员用iPad查房。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上午9时45分,胡女士要为自己的宝宝办理出院手续,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这些繁琐的手续均可在住院楼层的护士站内完成。5分钟不到,出院结算手续办理完毕。“这就是互联网+医疗为患者和家属带来的便利。”中山市博爱医院院长王莹表示,物联网以及更多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将为医疗界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11日上午,一场关于“互联网+医疗”信息的研讨会在中山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医疗界的专家、学者就各自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伍中庆介绍,中山当前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变革,预计今年底全市28家公立医院将实现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博爱医院试行“床边支付”

  11日的会议上,台湾台中荣民总医院院长许惠恒分享了该医院在信息化方面的创新举措,如开发呼吸机自动化记录系统、推出云端药历查询系统等。

  医疗界人士认为,用药整合有助用药安全的提升,但是推动用药整合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无法快速获取病人过去的用药信息。为此,台中荣民总医院推出云端药历查询系统,可以即时查询病人近3个月的用药明细记录,包括处方来源、主要诊断、药品药理作用、成品名称、药品用法用量及病人就医日期等。

  “病人来到医院后,只要插入健保卡,无论之前在哪个医院看病开药,3个月之内的所有资料都会呈现进来。此外,通过平台存入系统,药师看到处方后开始发药,同时也会给医师反馈用药建议,两者可以保持沟通。系统的自动筛选,可以将病人近期的用药提供给医师做参考,保证了病人总用药天数的显著下降,避免重复用药情况的发生。”许惠恒表示。

  在“互联网+医疗”探索方面,中山市博爱医院进行了多方面尝试。为了节省患者和家属的时间,市博爱医院在儿科四区试点“床边支付”,医生在开具“出院”医嘱后,护士直接在护士站为病人进行POS机刷卡收费、给予出院小结,患者离开医院时,到儿科一楼住院收费处打印发票和盖章即可。

  “事实上,目前来医院就医的患者把许多时间浪费在排队上。在上线床边结算系统后,医院目前在患者自助就诊付费中形成闭环管理,就诊的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诊间支付、现金结算、自助机支付、住院床边结算等方式进行付费,节省了来回奔波、排长队的等待时间,方便了出院的患者。”王莹说。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表示,两家医院很多“原创”的信息化系统均走在前沿,值得各大医院学习借鉴。

  设“虚拟卡”整合各医院诊疗信息

  除了市博爱医院,笔者从会上获悉,一场“互联网+医疗”新模式的变革正在中山上演。

  据伍中庆介绍,目前中山已经搭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统一了全市诊疗业务数据采集标准,在此平台基础上,2015年已实现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博爱医院、小榄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检验检查结果和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今年上半年,中山完成第一批5家新接入平台的镇区医院的互联互通工作,计划今年将全市24家镇区医院分为三批次完成数据采集与信息互联互通工作。

  此外,在2015年建立4家三甲医院预约挂号系统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中山启动了以全市统一号源为基础的APP、微信推广工作。市卫计局拟借助健康中山APP提供的虚拟卡功能实现多卡合一,年底将启用诊疗“一卡通”,患者持卡可在全市公立医院就诊、缴费。

  “在第三季度,我们需要完成第二批医疗机构的数据采集、启动移动端应用的社区推广,以及诊疗一卡通平台试运行,年底将实现全市28家公立医院的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和推广诊疗一卡通平台应用。”伍中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市民关注的诊疗“一卡通”将采取虚拟卡的形式进行推广。伍中庆透露,预计年底市卫生计生部门将联同人社部门,将全市270多万参保人信息录入到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上。届时,市民手持社保卡到任何一家医院进行激活,卡内资料以及其他医院诊疗卡信息就会绑定健康中山APP,预约挂号、自助缴费、住院结算等均可借助一卡实现。

  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通讯员 乔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