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嫒嫒 实习生/林铭琪)“这也太不合理了,简直就是霸王条款!”日前,市民李先生反映,他使用身份证实名购买的高铁票在出站前遗失,在出示购票记录和身份证的情况下,出站时工作人员仍要求其补全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乘车前和乘车中丢失火车票,铁路部门给出了相应的补救方法,但是对于下火车后发现车票丢失的情况,由于无法进行确认,目前仍需旅客进行补票。对此,12306客服回应,如果经过沟通后取得车站同意,那么也可以不补票放行,即具体操作可以根据车站的态度灵活变通。

高铁上丢车票工作人员要求补全票才能出站

由于工作关系,7月18日,市民李先生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买了一张当天17时46分从韶关站开往广州南站的高铁票,票价84.5元。

随后因为行程变动,李先生将车票改签为当天15时10分的车票,改签成功后,李先生收到12306改签成功的确认邮件,其手机上也收到12306发来的确认购票的短信。

李先生称,当天下午到达高铁站后,他用身份证换取了纸质车票,经正常检票程序进站上车。过了大约40分钟,列车到达广州南站时,李先生发现他的纸质车票不见了,返回寻找无果后,他找到出站口的车站工作人员,并向其出示身份证以及相关网上购票信息,表明自己已经购票的事实。

李先生说,出站口的工作人员则告知,李先生需要补全额车票才能出站。“工作人员说这不符合铁路部门规定,取票以后必须以纸质车票为凭证才可以出站,这是车站规定。如果坚持不补票出站,车站会在我的购票账号里添加不良记录”。

乘车前和乘车中丢票可以补救

“即使补也应是补丢失车票的手续费而不是全额补票。”李先生表示,在其与工作人员沟通了近一个半小时后,工作人员才勉强放行,“耗得太久了,他们又看我有购票证明,就登记了我的身份证信息,很不情愿地放我走了。”

当天17时20分左右,李先生终于顺利出站。李先生认为,他能够证明自己购买过车票并且提供身份证明及详细的车票信息,却依然被要求补票很不合理。“不管乘客是否真的购票了,只要丢失了车票,出站时就必须重新补票,这种规定就是‘霸王条约’!”

南方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当前的补票制度,对于乘车前和乘车中丢失的车票,有相应的补救办法,如乘客在列车上发现纸质车票丢失,可直接在列车上补办,但在出站口发现丢失,则需补票。

据相关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出站口检票只看车票不看身份证,这是为了避免个别乘客出站时自己使用电子火车票,却将纸质车票交给他人使用的现象。旅客下车后铁路部门无法确认其是否真的丢失了车票,给逃票留下空间。

律师:要求补票只是车站方面的内部规定

事实上,李先生的遭遇并不是孤例。此前,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实名制车票丢失补全价究竟是“合理规定”还是“霸王条款”?19日,南方日报记者就车票遗失乘客的出站手续向12306客服进行了咨询。客服回应称,根据规定,若乘客丢失车票,必须补全额车票才能出站。

但同时客服也表示,其只能按照车站的规定给出回复,具体的还要看车站的态度。如果经过沟通后取得车站同意,那么也可以不补票放行,即具体操作可以根据车站的态度灵活变通。

广东熊何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旺对此认为,乘客支付了价款,并且能够提供除车票以外的证据证明自己已经购买了车票,那么车站方面和乘客之间的铁路运输合同和法律关系就已经成立,而车票只是乘客支付价款的凭据。

“要求补票只是车站方面的内部规定,并没有经过双方共同确认,所以在法律上并不合理。”邹律师认为,由于现实的各种情况限制,这种不合理局面很难被打破,“不过如果提起诉讼,相信乘客是会得到法律支持的。”

邹律师补充说,对于车站方面,是否将各项条约规定明示乘客,使乘客知悉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

(报料人:李先生 奖金: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