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算起,各区对未达标月份进行补发

  ■新快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印锐

  昨日,广州市正式宣布第13次上调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城镇低保标准比去年提高约29.2%,从650元提高到840元。上调后,广州市预计增加低保人数近1500人(按现有低保人数5万人的3%预测),其中城镇约650人,农村近850人。

  今年提高金额与幅度均为历年最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发布2016年全省城乡低保最低标准的通知》,广州市是实施城乡低保标准的一类地区,提标后城乡低保标准应不低 于745元。根据实际情况,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近日分别印发《关于提高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低保通知》),明确广州低保标准 从2015年的每人每月650元提高到840元。

  广州自1995年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低保标准从最初的195元提高至如今的840元,先后共历了13次上调。今年提高金额190元,首次过百,提 高幅度约29.2%,提高金额和幅度都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按广州市委“精准扶贫”要求,该次提标后,广州市户籍人口年可支配最低收入 将达到1万元。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低保标准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广州各区对未达标的月份按通知印发当月的低保在册人数,根据新旧标准的差额对未达标的月份进行补发。

  番禺农村五保标准为广州各区最高

  与《低保通知》一起印发的还有《关于提高我市2016年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这份《通知》,广州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按不低于 当地农村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定,其中番禺区每人每月供养标准将不低于2284元,位列各区之首。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各区将以今年6月底五保在册人数, 按新标准补发今年1月至6月的供养标准差额。

  根据《通知》,2016年广州各区农村每人每月五保供养标准应不低于以下标准:白云区1636元、黄埔区2164元、花都区1585元、番禺区2284 元、南沙区1900元、从化区1233元、增城区1460元。对比去年7月1日之后的标准,各区的标准普遍增加了几百元不等。其中,番禺区去年从1431 元增加到2087元,今年继续增加至2284元,两次的增幅都最大。根据《通知》,每年所需五保供养金由各有关区财政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