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李业珅 实习生/陈浩珍 叶妞)3日,今年国庆假期首日车票开售,向来热门的广州—潮汕高铁票很快被抢光,此外,长沙、武汉等热门线路受调图影响暂未开卖,开售时间请旅客关注铁路部门通知。预计10月6日和10月7日是返程高峰,对应的网络订票时间是8月8日、8月9日,市民出行需及早计划。网络、电话订票最新一日车票的起售时间,广州火车站为11点,广州南为13点,深圳北为9点。

  部分旅客有“占座”心理

  针对国庆假期火车票提前两个月开售,一些网友表示,一看到假期的票开卖就代表假期快来了,提前买票可以让假期早作安排,免除后顾之忧。

  另外,也有部分网友认为,现在不买票又担心票被抢光,不得不选择提前“占座”。还有网友表示,因为提前15天退票不需要手续费,尽管假期还没有安排好,但是提前买好票也图个心安。

  部分列车暂停发售

  由于郑徐高铁即将在9月份开通运营,铁路运行图将再次调整。9月10日及以后经由京广高铁、京沪高铁、郑西高铁、宁杭高铁、石太客专、胶济客专、胶济线、宁蓉线合武段运行的共计312趟旅客列车车票暂停发售,车票何时恢复发售暂不确定。受此影响,9月10日之后的广州至长沙、岳阳、武汉、西安、郑州、北京等地高铁票均暂时无法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