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今日是今年三伏中的末伏,这是21世纪以来出现最迟的一次末伏,也是整个21世纪100年中最迟的末伏。笔者从广东天文学会获悉,末伏日期最早与最迟相差10天。末伏最早日期发生在2096年8月6日,这是21世纪最早的末伏,也是“立秋”节气日期与末伏日期出现在同一天的末伏。今年末伏日期比2096年末伏推迟了10天。

  末伏是三伏中的最后一伏。今年末伏日期长度是8月16日至25日,共10天。末伏的日期是由“立秋”节气和干支纪日共同决定的。末伏日期出现在“立秋”节气后的第一个庚日。干支就是天干地支。天干是由“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字组成。其中“庚”排在第7字,两个庚日相差十天。三伏离不开庚日。古人认为:“庚,五行属金也。金畏火,故三伏皆庚日”。今年8月7日是“立秋”节气,第一个庚日出现在8月16日,干支纪日是“庚午”。

  通常,每年三伏日持续30天或40天,其中40天的三伏时间占大多数。今年三伏是“加长版本”40天,从7月17日至8月25日。据统计,从2015年至2024年,连续10年的三伏都长达40天。这是十分少见的。未来最短的三伏日期长度出现在2025年7月20日至8月18日,时间只有30天。

  今年三伏日期不仅时间偏长,而且末伏日期推迟,而民间往往将末伏俗称“秋老虎”。不过从华南气候特点来看,虽然目前“立秋”已过,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远没到来。据省气象部门预计,在近日的这轮强降水结束后,20日起,广东中北部地区将再度出现高温炎热天气,各地还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