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通手环,可通过绑定手机充值。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羊城通手环,可通过绑定手机充值。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余秋亮)你还在为乘公交、坐地铁时找不着羊城通而烦恼吗?8月26日至28日,在中国广州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展览会上,羊城通公司向广州市民展示了手机NFC羊城通技术。通过该技术,以后市民只需“嘀”手机,便可搭公交、乘地铁,以及在羊城通合作商户处刷卡购物消费。

  手机需有NFC功能

  据了解,手机NFC羊城通是基于“SWP+NFC”技术的公交一卡通,它将互联网金融、通讯信息技术、交通出行消费相结合,是“互联网+”在交通行业的创新应用。简单来说,就相当于将羊城通“装”进手机SIM卡里,实现了“一卡多付,一机集成”,让市民享受便捷的智能出行及电子支付服务。

  羊城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要实现“嘀”手机坐地铁,首先手机需要有NFC功能(近距离无线通信功能),另外还要到相关运营商处办理手机NFC羊城通联名卡。目前,中国联通已经正式推出手机NFC羊城通业务,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将在近期推出。

  可享受票价优惠

  据介绍,手机NFC羊城通与普通羊城通一样,享受票价优惠。而且,通过下载相应客户端,添加“羊城通”服务激活使用,还可以在手机APP上直接充值和查询消费明细。

  展会上,羊城通公司还展出了一些智能穿戴装备,如羊城通手环。该手环是基于有源射频技术的交通支付手环,不仅具有来电提醒、智能闹钟、跑步计数、睡眠监测等功能,还能在支持刷羊城通的地方“刷手环”消费。

  除此之外,羊城通公司在充值服务上也不断推陈出新。如利用手机NFC功能,推出贴卡充值羊城通卡应用,在微信、手机QQ等APP应用上均能实现随时随地手机充值羊城通、查询羊城通余额等功能。不过,这种创新充值也仅适用于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包括三星、华为、酷派、小米等安卓系统的手机品牌。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充值读取、写入信息时,NFC手机与羊城通卡需紧密相贴,以免充值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