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市民可通过行车记录仪视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图为记者在9月27日拍摄到一辆微型面包车在内环路上实线变道。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交宣)昨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国庆假期交通环境,广州交警正在部署开展节前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全力保障全市交通秩序良好,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广州交警已将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在禁止掉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掉头、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应急车道、逆向行驶以及在高速公路倒车或逆行等十类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学校、医院、商业中心、轨道交通站点、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及市内高速公路将成为重点整治区域。此次整治将结合执勤民警现场执法、“隐形战车”拍摄、“电子警察”拍摄、公交车行车记录仪记录信息等方式,加大对影响交通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保障广州交通秩序良好。

  广州交警表示,市民可通过互联网电子邮箱,将行车记录仪记录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材料发送至警方指定邮箱,交通违法行为经查属实的,警方将依法予以处罚。邮箱地址:jtwfjb@gzjd.gov.cn,欢迎广州市民积极举报。

  广州南站将迎开通以来最大客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广铁宣) 昨日,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今年“十一”小长假运输期间,车站迎来开通以来最大客流,9月28日至10月7日预计10天发送旅客175万人,日均发送17.5万人,同比增长4%,刷新历史纪录。车站客流最高峰时段为9月30日晚至10月1日。据悉,为避拥堵,国庆期间东西两个出发平台车辆只下客不上客。

  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介绍,为应对高峰客流,广州南站国庆长假期间安排日均开行列车600多趟。“车站在节日期间每日将分析客流情况,遇客流高峰运能紧张时,及时申请高峰备用车底上线,增开高铁动车组,满足旅客出行。”从车站售票情况看,目前京广、南广、贵广方向车票有少量余票,广珠方向车票较为充足。截至27日18时,车站国庆假期互联网订票86万多张,已取票5万多张。

  地铁国庆前三天延长1小时收车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李丽云 何倩 颜希)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日前地铁公司发布最新行车消息,10月1至3日,广州地铁各线路均延长1小时收车。地铁公司预计,国庆节当天的客流将高达830万人次。为此,广州地铁将采取延长运营时间、延长高峰期、增加备用车、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加强服务保障等方式加快疏运旅客。

  地铁公司预计,国庆7天日均客流量近690万人次,最高峰将会在10月1日出现,当天线网客流量将达到830万人次。届时,线网各车站的客流压力将较大,尤其是坑口、长寿路、公园前、烈士陵园、体育西路、广州东站、广州南站、昌岗、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岗顶、珠江新城、滘口、北京路等大客流车站,将会出现全天客流拥挤的情况。

  地铁公司提醒,受部分市民提前下班、出行影响,预计节前一天(9月30日)客流高峰提前到来,且持续时间较长,预测线网客流将达880万人次。为此,地铁一、二、五、六、八号线将执行晚高峰提前至14:00起峰的特殊时刻表,线网多个车站将执行较长时间客流控制。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满足乘客节假日出现需求,各线路在10月1~3日将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节日期间高峰期,最多将安排250多列车投入运营服务,各线路均安排1~2列备用车,以便在客流出现突发等情况时上线疏导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