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昨日上午,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或横穿广东沿海海域。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5日、6日先后召集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专家会商会,研判台风“艾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并于昨日下发防御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滨海旅游人员安全管理。

  “艾利”对粤影响或持续至11日

  据监测,昨日上午,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其中心位于距离香港东偏南方向约70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专家会商指出,“艾利”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强度将缓慢加强,可能达到台风量级;二是影响范围广,“艾利”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6日中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自东向西横扫广东沿海海域;三是影响时间长,6~8日“艾利”在南海北部海面缓慢西移,对广东影响可能持续至11日;四是风浪影响大,6~7日粤东和珠江口外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7日广东沿海出现大浪过程,8~9日广东沿岸有2.0~3.0米的中到大浪,7~8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五是“艾利”属于秋季台风,受冷空气影响,后期强度、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适时关闭滨海和海岛旅游景点

  昨日,省防总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据了解,省海洋渔业局已于5日发出通知,要求巴士海峡、台湾浅滩、东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渔船马上撤离;6日8时,珠江口以东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含港澳流动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省旅游局已于6日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旅游部门提前组织游客撤离风浪影响海岛,适时关闭滨海和海岛旅游景点。省交通厅针对国庆假期返程高峰提前做好沿海有关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轮渡等重点环节防风应急措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广州市区天气具体预报

  7日,多云转雷阵雨,25~31℃

  8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5~32℃

  9日,多云,有分散阵雨,24~32℃

  10日,阴天,有阵雨,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