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罗子杰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谭雪) 昨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创客大赛决赛在中博会展馆圆满结束,来自全国的多个优秀科技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0个项目获得创客组优秀项目奖;10个项目获得企业组优秀项目奖。其中“广东设计”的四个本土优秀科技项目荣获大奖。

  四项广东设计荣获大奖

  记者现场获悉,“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意在挖掘“草根”创新潜力,聚集全国创新资源,为创客和小微企业打造优质的平台和桥梁。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各省市的3189个项目通过“创客中国”平台报名,其中小微企业项目1493家,创客团队项目2596个,主要涉及智能硬件、移动应用及创意设计等三个领域。本次广东获奖的四个项目均为技术含量较高的科技项目。

  其中来自广东的四个项目——“化身-个性化的三维人体建模”项目获得创客组三等奖;“小型水陆空三栖无人侦察机”获得创客组优胜奖;“GCY互联智能加工系统”、“颐约养老服务平台”均获得企业组优胜奖。

  “创客中国”未来三年将为双创企业提供1000亿信贷支持

  在比赛现场“个性化三维人体建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通过0.3秒抓拍,便可建造非常逼真的等高三维人体模型。据介绍,这项技术可以解决必须去实体店试衣的问题。在网购流行的当下,可以遇见该系统将具有很大应用空间。

  此外,GCY互联智能加工系统的精彩表现也引来场内观众的颇多注意。据介绍,这套国内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系统可以实现工业零件个性化定制,能完成16种不同形状的零件加工,从下单到产品完成均实现无人化。

  此外,可以像携程一样查询对比预订养老服务的平台、可以依靠变形的特点和多环境的适应能力进入各种难以侦察的地方,获取侦察数据的小型水陆空三栖无人侦察机也吸引了不少观赛科技迷的眼球。

  据悉,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除可获得相应的奖金和证书外,还可被优先推荐给大赛合作投资机构、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投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支持。根据协议,“创客中国”平台在未来三年中,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广东获奖项目名单

  创客组

  奖项 项目名称

  三等奖 化身-个性化的三维人体建模

  优胜奖 小型水陆空三栖无人侦察机

  企业组

  奖项 项目名称

  优胜奖 GCY互联智能加工系统

  优胜奖 颐约养老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