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带有“闪付”、小额免密功能的银行卡有没有被盗刷的风险?记者用移动POS机做了测试,POS机隔着车玻璃对着粤通卡,约2秒就跳出输入密码的支付页面。而把带闪付功能银行卡放挎包里,POS机靠近后也很快感应,跳出支付页面,让人担忧(详见昨日信息时报A05)。卡被盗刷,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万元,超出的部分谁来赔?昨日,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未出现这种情况。

  超出部分谁来赔?

  银联:这种情况尚未出现

  移动POS机可隔车窗刷粤通卡消费,“闪付”银联卡隔着挎包也能感应跳出支付页面,让人不寒而栗。对于小额免密免签造成的资金损失,根据相关条款可提供赔付,但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万元。让人不由担心:如果超过1万元,超出的部分谁来赔?

  昨日,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数据显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推出一年来,欺诈率仅为百万分之二,远低于同期境内银行卡欺诈率平均水平,“目前几乎没有出现过(超过1万元的赔付)……”

  万一POS机被改造咋办?

  银联:这是犯罪,违法必究

  支持免密免签的POS机可以隔空刷“闪付”银联卡,银联方面表示,目前所有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POS机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均为管理规范的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

  但有市民担忧,万一其他POS机被人用技术改造,突破了限制,那么袋里“闪付”银联卡轻而易举就可能被盗刷,目前市场上POS机很容易购买,非常混乱,POS机被改造的可能性也很大。

  “这是犯罪,违法必究。”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POS机的问题肯定有,主管部门也在加大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还给记者发来银联专家的说法——芯片卡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银行卡,迄今全球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欺诈的案例。即使部分卡片信息被读取,仅凭读取到的有限信息不可能复制出芯片卡,持卡人资金安全能得到有效保障。

  有专家提醒,如果不想芯片银行卡被隔空读取,可给芯片银行卡套上装上一个锡纸卡套,这样不论读卡器距离多近,都读不出卡里的信息。这种卡套上网就可以买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