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祥萍)实施一年有余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终于赶在政策收尾之前迎来新的转机。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对外发布通知,就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有关事项作出安排。

  通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据了解,该通知所称乘用车指的是,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具体而言,这类车辆包括合格证中“车辆型号”项的车型代号为“7”“6”“5”,且“排量和功率(ml/kw)”项中排量不超过1600ml的国产轿车、国产专用乘用车和其他国产乘用车。进口乘用车参照国产同类车型技术参数认定。

  此前,为促进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国务院发布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由10%税率减到5%税率。

  减免后,小排量汽车购买量增长迅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1~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562.8万辆,比同期增长2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我们当然是盼着政策能够延续下去,政府减税率,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对于消费者而言,省了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购置税。经销商压力也小很多。”广州的上汽通用雪佛兰讯锐店总经理马东说。

  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自从2015年10月开始购置税减半政策以来,各品牌1.6L及以下排量销售占比明显提升,一汽大众、广汽本田、长安福特、现代等合资品牌小排量总销量比重超过50%。而国产品牌长城、吉利、比亚迪等小排量销量占比更是在所售车型总量的7成以上。政策无疑是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对于即将在年底收官的红利,不少市民和车企都表示出“希望政策能够延续”的心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明年购置税缩至 7.5%,比去年减少2.5%,引入退坡机制,符合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