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蛮腰”下的有轨电车。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小蛮腰”下的有轨电车。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未来3年,广州拟兴建3条(段)有轨电车:琶洲加密线、试验段延长线、广钢新城线,完成两段线路的可行性研究:海珠环岛线的仑头段和广纸段。记者昨天获悉,广州有轨电车已就此展开商业旅游文化的顾问服务项目招标,将在交通枢纽和车辆段打造区域级商旅文服务中心,挖掘线路和地块的价值,减轻政府运营补亏的压力。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近3年,广州将启动海珠环岛(延长线、后航道、仑头线)、琶洲加密线和广钢线等线路的前期及建设工作,并结合线路建设,争取磨碟沙公园、琶醍枢纽、金融城枢纽、白鹤沙车辆段、工业公园车辆段、省二轻车辆段广纸车辆段、仑头车辆段等地块的综合开发。

  其中,未来3年拟实施建设的线路有3条:琶洲加密线,长3.1公里,配套电商公园车辆段;试验段延长线,长2.9公里,配套省二轻车辆段、新洲车辆段;广钢新城线,长6.6公里,配套白鹤沙及广钢公园车辆段、西塱枢纽。

  拟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线路有两条:海珠环岛线的仑头段,长10.2公里,配套仑头车辆段、小洲枢纽;环岛线广纸段,长8.8公里,配套广纸车辆段、太古仓枢纽。

  有轨电车公司介绍,如何有效挖掘线路和地块的价值,整合沿线有效资源,减缓政府运营补亏的压力,实现有轨电车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是有轨电车发展面临的重要命题。

  有轨电车将引入商旅文主题,开展轨道沿线“景观升级”工作,达到交通、景观、文化、商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以“迷你版地铁+物业”为核心,通过有轨电车交通枢纽和车辆段的开发建设,形成以枢纽和车辆段为核心的区域级商业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沿线路辐射形成网络化组团布局,实现收支平衡,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然而目前公司在商旅文项目开发与运营推进存在不足,仅靠自身力量对项目策划及运作执行的推动有限,因此需要在文化旅游整合、商业策划方面引入专业性公司,为公司未来线路和地块商旅文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运营提供决策依据。”广州有轨电车表示。

  3条拟建线路逐个数:

  琶洲加密线:

  设广州日报站

  根据此前的招标文件,琶洲加密线长约3.1公里,全线走地面,由已开通的有轨电车南风站与琶醍站之间引出,往南进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沿着区内主要道路绕行一周。

  线路拟设6座车站,平均约500米一个站,包括:琶洲东大街站、琶洲南大街站、育华中学站、省中医院站、广州日报站、海洲路站。在琶洲南大街站,与地铁8号线、18号线、19号线换乘。

  试验段延长线:

  开到黄埔古港

  据招标文件,试验段延长线长约2.9公里,也是走地面,从有轨电车试验段的终点站万胜围开始,继续往东延长,沿新港东路行进。

  线路设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约800米,分别为:新洲站、凤浦公园站、新洲立交站。值得一提的是,凤浦公园站就在黄埔古港牌坊旁边。其中两个车站与地铁8号线东延线接驳,分别为新洲站、凤浦公园站。

  广钢新城线:

  三站可接驳地铁

  据此前披露的信息,广钢新城线首通段长6.6公里,起始于鹤洞东站,横贯广钢新城,沿广钢专用线进入浣花路,往北拐入花地大道,终止于花地湾站。

  线路设12座车站,与地铁接驳站3座,为鹤洞东站(与11号线接驳)、西朗站(与1号线、10号线、22号线、广佛线接驳)、花地湾站(与1号线接驳)。车辆段设于广钢公园以及省实验中学西侧的白鹤沙地块。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