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到来,一批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新规也相伴而至。今后,旅客搭乘火车若将车票丢失,不用急,在列车上、出站前都可挂失补办;若搭乘飞机遇上航班延误的,三种情况下都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在广东,年票可以不用再交了,全省18个地市全部取消试行年票。

  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花两元钱可挂失补办火车票

  元旦起,依据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以下三种情况可以补办火车票。

  1。检票进站前丢失,可到车站售票厅办理挂失补办手续。需要提供购票时使用的证件原件、购票地车站名称、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信息。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重新买一张车票。到站后旅客在到站的火车站退回“挂失补车票”票款,铁路部门收2元手续费;

  2。列车上丢失,挂失补办不用再购新票。旅客主动说明车票丢失,经列车工作人员查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信息一致后,列车长为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收取2元手续费;

  3。下车出站检票前丢失,旅客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声明,经车站核查,购票记录、乘车日期、车次相符,乘车区间及票证人一致的,将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收取2元手续费。

  因天气致飞机延误 旅客需自理食宿费用

  今后,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等非人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旅客要自己承担餐食和住宿费用。依据1日起开始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其中明确因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不过,在三种情况下,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即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内地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内地航班发生备降。

  哄骗拐走婴幼儿最高可判死刑

  想对婴幼儿打歪主意的人贩子可要注意了,今后情节严重的将会被判处死刑!依据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对婴幼儿采取欺骗、利诱等手段使其脱离监护人或看护人的,视为“偷盗婴幼儿”, 根据刑法规定,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该解释还规定,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将诊疗、护理、抚养的儿童出卖给他人的,以拐卖儿童罪论处。

  食盐价格放开

  食盐价格今后将由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自主定价。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1日起将改革食盐生产批发区域限制和食盐政府定价机制,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实现盐业资源有效配置。据业内人士分析,盐改之后,食盐的价格分化可能更明显,高端食盐产品价格可能会提升,而一些普通食盐产品因竞争加大,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