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孙小鹏 罗子杰 实习生 龚雯 通讯员 李盛家) 昨日,在广州火车站进站通道外,周先生带着大包小包行李,正准备回陕西老家过年。

  周先生在珠海当建筑工人,如今已四十好几岁。由于提前放假,他半个月前就开始抢昨日的火车票,终于抢到了。“回去一趟要24小时左右,而且买的还是站票。”回去当然不忘给家人带点礼物,周先生大包小包的行李里装有一些广东的特产,还有一些新买的衣服,“过年了,给家人都买了新衣服”。

  包括周先生在内,昨日130万名旅客通过铁路踏上回家的路。昨日,广铁集团计划开行74对加开列车,主要方向为成都、重庆、武汉等。铁路部门预测,除了除夕当天,节前发送客流每天都将在百万人次以上。

  据广铁集团介绍,昨日广铁管内发送旅客130万人,同比增加18.4万人,增幅16.5%。春运启动2天以来,广东地区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72万人,增幅12.8%。其中高铁发送旅客116.5万人,同比增加20.1万人,占全省旅客发送量的67.7%。

  背包和女士小挎包易丢失

  据广州南站工作人员透露,从春运前两天的情况看,目前广州南站的客流高峰时段集中在上午6时至10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跟当日首发去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长途车次集中在该时段有关。不过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南站整体秩序良好,未见大量拥堵。

  另外,记者了解到,春运头两天广州火车站已有近10件旅客的行李遗失,被工作人员捡到后放在失物招领室内。在服务点值班的客运员郑艳向记者表示,背包和女士小挎包都是旅客很容易丢的行李。至于遗失的行李,如果被工作人员捡到,会登记并放在失物招领室内等候旅客过来认领。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各大车站人流较大,请旅客提前预留取票、进站安检时间,以免耽误行程。网上订票的旅客,最好就近选择火车票代售点取票,尽量避免在开车前匆匆忙忙“掐点”集中到火车站取票。

  走南站地铁H口直达“刷脸”通道

  春运首日,广州南站上线了16个“刷脸”进站的自助快速验证检票通道。昨日记者蹲守发现,这套系统的识别准确率很高,在下午3时到4时,未出现一起无法识别的情况。尽管系统旁有文字提示“请摘掉眼镜后注视摄像头”,但不少旅客戴着眼镜也能被识别出。

  记者发现,该系统的使用率偏低。下午3时,东南区域4个自助快速验证通道只有寥寥数人在通过进站,但该通道左边20米处的几个人工检票口,却排着数十人的长队。期间,尽管不断有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指引旅客,往自助通道检票通道可以不用排队,可效果不明显。一些旅客告诉记者“没时间研究(自助验证),急着进站怕耽误了”。

  对此,南站工作人员回应,新的系统上线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接受期。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旅客从南站地铁站出站,会按照指引牌走J出口进入南站,其实,从地铁的H出口出来就能直达东南区域的自助快速验证通道,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人潮。

  在南站可以“刷脸”进站

  1.“刷脸”进站有什么优势?

  ●从广州南站地铁H出口出来就能直达东南区域的自助快速验证通道,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人潮。

  ●在网上购买电子票但还未取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然后到三楼候车大厅的24台自助取票机取票,从而避开人潮。

  2.记者体验“刷脸”进站流程

  ●步骤1 在闸机处将车票叠放于身份证上方插入检验口,其中车票二维码面必须朝上,而身份证正反面无要求。

  ●步骤2 向前一步来到第二道闸机处,面朝人脸识别系统的摄像头,不要眨眼,等候两秒左右,闸机即会通过放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