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广佛高速沙贝路段开启了繁忙模式。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春运期间,广佛高速沙贝路段开启了繁忙模式。 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火车站,旅客们等候进站乘车。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广州火车站,旅客们等候进站乘车。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

  春运已开始, 广东交警发布2017春运出行指引,预计大广、粤赣、深汕、沈海、云梧、广深、佛开、惠盐、广惠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可能出现交通拥堵。同时,针对4条新开通高速公路带来的回家路线变化,交通部门也给出了详细指引。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梁泽宏

  今年广东省接连开通了多条高速公路,但春运期间,预计由于车流量大、恶劣天气多变等因素共同作用,广东省大广、粤赣、深汕、沈海、云梧、广深、佛开、惠盐、广惠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可能出现交通拥堵。为此,广东省公安交警部门采集了全省主要拥堵路段绕行方式及分流措施,供出行群众合理选择。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预测,广东省将于1月22日迎来节前出行高峰,返乡车流集中出现,车流量预计达到峰值;1月31日至2月2日,将是节后返程高峰,预计交通流量同比上升9%~12%。

  交警部门提示,即将踏上归途的自驾一族,应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及时关注省内交通出行资讯,尽量避开易堵高速路段、时段,错峰出行。为引导群众安全、合理出行,广东省公安交警部门精心制作了2017年春运出行指引,提供准确、有效的避堵策略,请司机朋友结合出行需要合理使用。

  据介绍,去年年底,广东省新开通了4条高速公路路段,分别是广佛肇高速公路大旺至封开段、江罗高速二期江门至罗定段、潮惠高速二期惠州至潮州段、广中江一期,遍布粤东、粤西,总里程达7673公里,全省67个县(市)均已实现“县县通高速”。   

  过往从广州前往潮汕一般选择广惠高速接深汕高速或走广河高速进入汕湛高速揭博段,直达揭西,进而前往潮汕。今年可从广州到惠州后经惠州东北部到潮州。

  避开堵点绕行线路

  广州白云机场高速至乐广高速南段:

  G4京港澳高速(一是可在韶关马坝互通转S1乐广高速往湖南或S10韶赣高速往江西赣州,二是可在韶关北龙归互通转S1乐广高速往湖南);广州—广清高速—清远市区—107国道—清连高速—S31宜(章)凤(头岭)高速;广州北二环或旧广花公路—S114省道—清远(横荷)—107国道—清连高速—S31宜(章)凤(头岭)高速;广州—二广高速(G55)往湖南中西部方向。

  粤赣高速石坝至热水路段:

  经广河高速和惠河高速在石坝汇合的车辆,可沿汕湛高速前往梅州五华县、揭阳、汕头,如需经粤赣高速北上或经梅河高速往梅州方向行驶,遇拥堵时可以从石坝和埔前出口驶出高速经205国道北上,在行至粤赣高速城南出口路段时右转走东环路,左转东源县新河大道,205国道东源高速入口。往江西及连平、和平等地的驾驶人可经205国道至粤赣高速灯塔入口重上高速。  

  深汕高速汕尾段:

  深汕高速(G15)-白云仔或鲘门出口下高速-G324国道—霞湖或内湖入口上高速-深汕高速(G15);广河高速(S2)-汕湛高速(S14)-潮莞高速(S20)-潮惠高速(S17)-汕昆高速(G78)-深汕高速(G15)。

  沈海高速阳江至茂名段(节后绕行):

  由阳茂高速东行-鳌头、茂名出口下高速-G325国道-电白城区迎宾大道-林头入口上高速-广州。

  云梧高速云浮段(节后绕行):

  梧州往广州:G80云梧高速-都城出口-封开连接线-G321国道肇庆方向-肇庆东入口上G80高速。

  岑溪往广州:S26深罗高速—双东出口-S352省道—G324国道往东—云浮东入口上G80高速。

  广深高速:

  绕行G107国道;绕行广深沿江高速;绕行虎岗(又叫常虎、潮莞、莞佛)高速新联支线(S304); 绕行南(头)光(明)高速;绕行龙(岗)大(岭山)高速。

  佛开高速共和至司前路段:

  远端绕行:京珠高速-珠海-西部沿海高速-阳茂高速;

  临近绕行:佛开高速-昆东立交-江肇高速-桃源出口下高速-G325国道-开平水口上高速。

  惠盐高速:

  绕行博(罗)深(圳)高速:机(场)荷(坳)高速-龙岗出口转博(罗)深(圳)高速-博罗龙溪枢纽立交转广惠高速(S21)-小金口。

  广惠高速小金口路段:

  从小金口高速公路入口上惠河高速开往河源、粤赣方向的车主最好从小金口取道205国道,一直开至杨村或埔前入口再上惠河高速。

  新开通高速公路通行建议

  广佛肇高速公路(大旺至封开段):起于肇庆大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止于粤桂两省交界的封开。全长175公里,沿线与二广高速、江肇高速、广鹤高速、青云高速相连接。广州到肇庆约40分钟,广州市到封开约3小时。

  江罗高速二期(江门至罗定段):起于江门市的鹤山止于云浮市的罗定毕石镇莫村立交。全长147.4公里,沿线与云岑高速、罗阳高速相连接,共4处服务区。江门至罗定约1.5小时。

  潮惠高速二期(惠州至潮州段):起于惠州市惠东大岭的惠东北收费站止于潮州市古巷镇。全长246公里,沿线与惠莞高速相连接。

  广中江一期(荷塘至龙溪段):广中江一期项目已通车,其中,江门管辖路段11.372公里,中山管辖路段8.24公里,佛山管辖路段6.422公里。中江高速江门外海收费站与广中江一期相连接。

  海珠客运站2号楼候车厅启用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周粤华、李维)春运返乡客流开始持续“升温”,为缓解大客流的候乘压力,海珠客运站于1月17日至26日启用2号楼候车厅,将12条班线进行分流至2号楼候车厅候乘和发班。

  海珠客运站2号楼候车厅设置在海珠交通换乘枢纽一楼东侧大厅,届时会将从化、增城、东莞、虎门、江门、开平、凤岗、英德、连州、清远、南雄和江西信丰共12条线路分流至2号楼候乘和发班。

  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增两班线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 廖丽君)春运高峰渐近,广州南汽车客运站今起又新增广西河池班线,目前该线路日计划发班时间为16时,途经柳州、宜州,终点站为金城江,1班次/天。

  新引进的云浮罗定班线也成功完成有关手续办理,并投入到春运疏运中,线路途经罗定、罗镜,目前日计划发班时间为13时10分,1班次/天。

  乘汽车出行也要携带身份证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 陈琼珠)春运以来,广州市17座汽车客运站都按照市交通部门关于加强防恐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旅客实名制购票和进站工作,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记者在海珠客运站看到,该站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站内公告栏、宣传告示牌等方式,加强了《反恐法》及实名制售票措施的宣传,提醒旅客购票、进站乘车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同时还在车站候车区入口处安排身份查验工作人员,逐一对进站乘车旅客的身份证进行核查。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