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廖钰娴)每年春节,都是急诊科最繁忙的时候。27日除夕当天,记者来到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发现来挂号的多是有肠胃炎等消化道问题的患者。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李王安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因为食物油腻,加上人们喝酒较多,食物中毒以及暴饮暴食导致的消化道问题常有发生。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饮食均衡,喝酒量力而为。

  李王安同时提醒,由于春节期间气温往往较低,加之节庆聚会导致情绪起伏比较剧烈,也需要谨防老年人突发中风、心梗等情况。一旦发生,病人或家属要立即拨打120,保持镇静,迅速告知接线员所在地点和病人情况等,并且听从调度员指挥,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进行自救或救助,为进一步的急救诊治争取时间。

  “很多人遇到危急情况首先想到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往往就是这一念之差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惠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张富强告诉记者,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4分钟,但每年都有不少病人因为拨打电话不及时,或是没有按调度员的指示对病人进行有效急救,导致最终抢救不成功。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