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通记名卡上面有使用者姓名和身份证后4位。羊城通记名卡上面有使用者姓名和身份证后4位。
羊城通记名卡上面有使用者姓名和身份证后4位。羊城通记名卡上面有使用者姓名和身份证后4位。

  由于原有羊城通卡的安全性、扩展性等各方面不符合记名卡挂失等服务要求,昨日下午,羊城通公司宣布要发行羊城通记名卡,市民于明日就可到指定客服中心网点办理。

  据了解,该卡与普通羊城通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它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丢失后可随时挂失也可以办理退款,退还余额七天内到账,这主要是由公交地铁的读取设备脱机工作的因素导致。它限一人办理一张,卡上印有持有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四位。羊城通记名卡实现羊城通卡信息和用户个人信息在羊城通系统中绑定,当然,记名卡的充值和使用方式与普通的羊城通卡一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刘冉冉 通讯员龙亚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摄影记者乔军伟 

  Q&A

  如何办理记名卡?

  备好二代身份证和手机

  前往办理羊城通记名卡时请带上本人二代身份证和手机(接收验证码短信)。然后,在开通记名卡业务的羊城通公司客服网点购买羊城通记名卡,购买时出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记者在羊城通东华东客服中心抢先体验了记名卡的办理,不算上排队时间不到2分钟就搞掂。办理时需要提供一个本地手机号码,用于接收验证码。之后,市民需设置六位数的使用密码,并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提供给工作人员。经过几秒钟的打印,一张在背面印有客户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后四位的记名卡就制作完成了。此外,记名卡没有押金,客户需要缴纳18元的工本费。需要注意的是,同一身份信息只能登记办理1张羊城通记名卡。

  在哪里办理?

  目前开设4个网点

  广州羊城通业务发展部副部长李帼蕴说:“广州羊城通网点虽有12个网点,但考虑到有些网点较小,所以目前就只开设了4个网点,之后我们看运行情况再做调整,其他网点或会陆续开通功能。”据悉,目前开通办理记名卡的羊城通客服中心仅4个,它分别是:东华东客服中心、人民北客服中心、体育西客服中心、白云文化广场客服中心。若想了解更多关于记名卡办理方式,请登录羊城通微信公众号(cft_yct)在线咨询或拨打羊城通客服热线400-844-0001咨询。记名卡办理客服中心网点:

  1.东华东客服中心:广州市越秀区东华东路车路边37号,东华南路公交站牌后面,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9:00,星期六10:00~16:00,星期日不营业。

  2.人民北客服中心:广州市人民北路466号,西门口公交站牌后面,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9:00,星期六10:00~16:00,星期日不营业。

  3.体育西客服中心:广州市体育西地铁站G出口(地铁站内),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9:00,星期六至星期日10:00~16:00。

  4.白云文化广场客服中心:白云区地铁二号线白云文化广场站内C出口,商铺编号BYW-2-5S,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9:00,星期六10:00~16:00,星期日不营业。

  记名卡如何挂失?

  随时挂失但至少三天后停卡

  若记名卡遗失,市民需持实名登记时绑定的身份证到指定羊城通服务网点申请挂失,并提供六位数的服务密码。挂失旧卡后即可办理新卡,目前挂失暂不收服务费,但记名卡中的余额不能马上退还。这是由于公交车、地铁等羊城通卡读取设备脱机工作所致,挂失后,羊城通卡在便利店等联机设备上的小额支付功会马上叫停,至少三天后,公交、地铁读卡设备不能读取该卡,而挂失金额7天内可到账。

  记名卡的充值和使用方式与普通的羊城通卡一致,而且实名登记后的记名卡可通过羊城通线上服务平台或实现在线查询卡片交易信息、卡内余额。

  如何办理“移资”?

  拿新旧卡到网点办理

  移资是指将原来旧卡内的金额转移到新卡之中。办理过程非常简单:用户只需将旧卡和新卡同时拿到四个客服中心网点要求办理移资,工作人员便会将余额转移到新卡之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张羊城通卡的金额上限是1000元。同时,旧卡(非记名卡)可以做退回处理,押金建议存放入新卡之中,但客户要求的话也可以退回现金。

  寻人是否更方便?

  报身份证号就能查乘坐记录

  羊城通记名卡的卡面会有用户全名(个别字由*代替保护用户隐私),还有身份证后四位数字字母。今后如果遇到家人走失的情况,若其有乘坐公交习惯且使用羊城通记名卡,就可以向羊城通公司报上用户名、身份证号或羊城通卡号,查询乘坐记录快速筛查。

  虽然以前也有通过羊城通卡号寻人成功的案例,如去年本报报道广州女孩阿姗在天河五山附近走失,正是市交通部门通过羊城通ID号缩小了搜索范围,不过今后有了羊城通记名卡,再也不怕忘记卡号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