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胡志慧)昨日,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线民声热线,党委书记、主任涂高坤透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目标将在年底前得到实现。

  拟加快保护电信基础设施立法

  2018年广东推动新一轮全省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增设4G/5G基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采访中,通讯基站被非法逼迁、无线网络频段被非法干扰占用等问题时有存在。运营商希望可以立法保护电信设施,使其与水、电、煤气同等地位。

  针对这种情况,省经信委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处处长董晋回应称,省里准备制定出台《广东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规定》,以解决站点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非法逼迁,施工难的问题。

  此外,省经信委还将计划推动一杆多用,以满足5G对站点的高密度要求。通过城市中的交通信号灯、路灯以及视频监控与5G基站合建合用,疏解站点困难的问题。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将开展5G商用部署,2020年全面推进5G的商用。

  值得注意的是,涂高坤还在节目组披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目标,将在年底前实现。作为主管部门,省经信委会督促落实此事。

  黑白名单监督工业互联网服务商

  记者了解到,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实施意见》,这是“十九大”以后全国首家发布的地方性的政策文件。

  涂高坤介绍,政策文件支持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在资费上对给予支持,把企业用平台、建平台的费用降低30%左右,还将建立一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商和服务商,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运营商如果泄露客户信息将被曝光并罚款。

  去年年底,省经信委公布了全国、全省第一批6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预计今后3年,推动1万家的工业企业上平台、建平台、用平台,带动20万家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改造,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全国示范基地。

  粤北建全国首个无人驾驶试验场

  近日,上海发放了全国首批无人驾驶牌照,并于昨日实现无人驾驶路试,走在了前头。广东作为后发者,在无人驾驶方面有何优势?

  涂高坤介绍,目前正在考虑无人驾驶在全省的布局。广汽集团作为广东省打造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的示范基地,与华为、腾讯、阿里等企业合作进行试验。除此之外,还在谋划无人驾驶试验基地,在广东的粤北地区建设全国首家的试验场,汽车、网络、试验场地等已经在筹备。

  涂高坤表示,发展无人驾驶,广州有两大优势: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产业。广东的汽车产业很强,如今全省汽车产量在全国排第一。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更见明显,在全国遥遥领先,拥有华为、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阿里、小米等几大互联网企业也将在广州落户。这两方面强强联合,广州发展无人驾驶的优势将会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