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黄丽芳 通讯员 穗考宣

  异地中考如何报名?指标考生需要什么报考条件?跨区生报考范围是怎样……昨日,市招考办联合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大洋网和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等单位,举办“阳光招考在线——2018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专场咨询活动”,疑问一一解答。广州市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中考网上报名今日正式启动,3月16日17:00结束。

  报名时间

  始:3月12日上午8时

  止:3月16日下午5时

  “报名点就在您家小孩就读的学校。”“报名表上除了综合表现评价统一由学校录入之外,其余都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填写。”……昨日,信息时报与广州市招考办等单位合办的“阳光招考在线”正式上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头戴耳机,翻阅手中的招生材料,实时为电话另一端的家长解决关于中考报名的疑惑。

  咨询活动自9:30开始,仅15分钟的时间,118114热线总呼叫次数就已超200次,平均每分钟15人热线咨询。9:45时记者看到,电脑页面上显示排队等候人数60人,接受咨询人数130人。在活动进行的2个小时内,共有3070人次参加,其中拨打电话咨询1081人次,通过互联网在线收听1989人次。

  电话那头,借读生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资格、指标考生的报考条件、跨区生报考范围、加分和照顾录取政策、报名的具体办法等内容,是家长咨询的热门问题。对此,荔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个别家长只买养老保险,没有医保,或者补缴的时候漏了医保,将会导致不满足“四个三”的条件;另外,有的来穗务工人员的居住证过期了,也要尽快办理;同时体育考试要量力而行,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项目进行。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依然实行中考网上报名,报名时间是3月12日上午8时至3月16日下午5时,所有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在现场,广州市招考办副主任詹世清特别提醒考生:“必须在3月16日下午5点前在网上进行确认,如果没有按时确认,则报考信息无效。”

  热点问答

  问: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的考生升学范围有什么异同?

  答:三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但国家级示范性普高的指标计划是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

  问:学籍在一个区,户籍在其他区的跨区生需要回户籍区参加考试么?

  答:不需要。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志愿填报、考试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问:户籍信息在报名后发生变更,如何更改?

  答:考生的户籍信息在报名结束后发生异动的,考生须在5月11日前凭户口簿和身份证向报名点提交户籍变更申请,由报名点在中考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和初审,再提交区招考办(基教科)复核。如户籍由外地迁入广州,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区,需要申请跨区的,由考生一并提交书面申请,由报名点或区招办(基教科)录入申请并审核。

  问:孩子体育中考前因伤病不能参加考试,可以申请免考么?

  答:孩子考前发生伤病,可先提出缓考。缓考前再根据孩子身体恢复情况申请相应类型体育考试。如伤病已完全恢复,可申请正常考试。如伤病未完全恢复,但可以参加运动,可申请择考。如伤病未恢复且无运动能力,可申请免考。因考前或临场发生伤病、女生经期等特殊情况缓考,缓考期间仍未康复而免考的,按全市普通考生统一考试最终成绩平均分的80%计算统一考试成绩,体育素质综合评价按照普通考生的办法执行。

  问: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期间可填报多少所学校?

  答:按照文件要求,每名考生只能报考1所对口项目的招生学校。招生学校必须按照规定的体育、艺术项目进行招生,否则不予办理和审批。

  问:黄埔区新增了哪些示范性高中,招生范围如何?

  答:2018年黄埔区新增1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州科学城高中,连同原有的玉岩中学、市86中学,共有3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可在提前批次参与指标到校招生及统一招生。

  问:天河区新增了哪些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如何?

  答:目前,天河区新增公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分别是75中,113中,东圃中学。这三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可以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户籍生,但招收外区户籍生计划不超过该批次计划的15%。

  问:白云区新增了哪些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如何?

  答:有两所,白云中学,广外外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户籍生,招收外区户籍生比例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15%。

  问:怎么才能申请指标资格?

  答:指标生报考资格不需学生申报,系统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如有异议,考生可直接向初中学校反映。

  问:符合哪些条件的借读生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稳定工作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具有我市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其父亲或母亲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三年以上(含3年,下同)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区属公办普通高中。

  问:随迁子女考生如何申请公办普高报考资格?

  答:考生需要提供本人及父母身份证,由学校采集身份信息后,在中考报名期间网上报名时,按系统指引完成审核信息的申报工作,并及时确认报名信息。申报很简单,就是逐项选择参与审核的父母的职业、住所、社保、居住证。如果初三上学期末已经采集了父母身份信息,且监护人资格匹配通过的考生,现在不需要重新采集。关于参与审核的社保、居住证、户籍等信息,市招考办将通过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进行信息比对和审核,考生无需预先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如考生对系统比对审核的结果有异议的,则需要提供社保、居住证等相关条件的复核材料给初中学校,提请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