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移动监测车工作中的移动监测车

  日前的一个夜晚,一辆检测车经过石清公路-石莲路十字交叉路口时,发现监测数据有明显波动,在广州番禺宝得钟表有限公司附近时出现最大峰值。执法人员随即到现场核实,发现该公司因夜间下班停用表面烘干废气(有机废气)处理设施造成烘干废气直排。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边界废气采样监测,并发《环境监察通知书》至番禺区环保局立案查处。

  这是今年广州开展冬春夜间环境执法的“新式武器”——走航执法,让夜幕不再是偷排的保护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署名除外)

  走航执法 边走边查

  所谓走航执法,是指驾驶移动监测车,在污染源集聚区范围内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

  通过车载的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环境空气中VOCs等污染物进行快速检测,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

  执法人员从污染地图上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突破了人感官观察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

  近日,广州市环保局联合区环保部门开展2018年冬春季夜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借助走航检测车技术对黄埔永和、番禺亚运城周边、增城凤凰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珠吉路地段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集中地区进行现场VOCs进行走航监测。

  自11月15日夜间执法专项行动启动至今,通过走航已发现9处VOCs排放异常区域。

  走航执法 汽修店漆地板“带出”非法行为

  据市环保局介绍,11月30日21时30分至22时30分,市环保局在荔湾区大坦沙岛进行走航监测、检查。当走航车行驶到南域家居建材城(坦尾路62号附近)时,实时监测数据显示VOCS最高浓度值为5171μg/m3,主要物质为二甲苯3675μg/m3。执法人员立即下车查看周边环境,排查可疑污染源,发现该建材城二楼部分房间有亮灯并伴有机械噪声,其他楼层未见开门营业。因当晚还有其他走航任务,执法人员没有贸然进入该石材城进行深入检查,而将异常点位的具体位置进行了定位、记录和拍照,并通知荔湾区环保局次日晚到该建材城进行联合检查。

  12月1日20时左右,市环保局联合荔湾区环保局、桥中街道再次到该建材城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石材城二楼主要为仓储物流和快递拆包分件,并未发现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

  执法人员对该建材城周边区域进行详细地摸查,最终发现该建材城西南面有一家集群车宝汽修店。执法人员在现场闻到浓烈的有机气味(与前晚走航闻到的气味极其相似)。经查,该店于11月30日下午翻新地板漆,气味通过开放的门窗外散,影响周边大气环境。执法人员又发现,该店在厂房东北面设有一间喷漆房,喷漆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外排,而喷漆房旁设有一间小型刷漆房,店内负责人表示已经停用。

  在接下来的问询中,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店承接集群车宝有限公司其他六七家汽修店的钣喷业务。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店里的危险废物储存箱内,废机油、废电池与其他一般固体废物混合存放。当执法人员要求汽修店负责人提供相关环保手续和危废处置协议时,该负责人表示无法提供。执法人员随即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并发出约见通知书,拟对该店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循味追查 “福耀玻璃”乱堆放污泥被责罚

  除了借助走航技术监测区块排放外,环保执法人员依然坚持人工排查,在白天对涉排放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11月29日,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环保局对广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远远地,执法人员就闻到一股刺鼻异味。循味追查,执法人员发现臭味来自该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进水口,同时,现场的污泥随意露天堆放,臭气熏天。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的烘干车间气味异常。

  执法人员随即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针对污泥堆放处气味异常问题,采用薄膜覆盖临时存放的污泥,防止气味挥发。同时,针对污水处理站废水进水口气味散发问题,制作密封挡板,封闭污水处理站废水进水口,防止污水气味散发。

  针对烘干车间气味异常问题,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车间进行排查检测,同时检查生产设备、废气处理设施是否异常。

  11月30日夜间,增城开发区建环局再次到广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目前,增城区环保局已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督性监测,设置采样位置五个。而该公司也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于12月6日向开发区建环局提交了相关整改报告。

  8个工业聚集区 实施区域限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楚涵、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昨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发布会,就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通报。截至昨日,全省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925个环境问题整治已完成99%;但目前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有所下降,接下来将继续聚力重点国考断面统筹推进流域治理,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总量控制,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

  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刘其汉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江河干流水质保持优良,部分重点整治河流水质有所改善。在水源地环境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全省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925个环境问题的已完成整治916个(占比99.0%),剩余问题9个。未完成问题涉及潮州、梅州、珠海、韶关和揭阳5市。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处长许金洲在发布会上表示,对还未完成整改的5个地市,将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责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此外,运用约谈、区域限批、城市水质排名等新手段促进水环境整治,对位于韶关、汕尾、茂名、肇庆、潮州、揭阳等市的8个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工业集聚区实施区域限批。

  交办案530件

  12月13日,广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广州第9批案件共72件(其中重点件5件),均已按时交办。截至12月12日,累计交办广州9批案件,共530件(其中重点件21件),分别为增城299件、黄埔85件、番禺39件、白云21件、海珠19件、天河15件、花都14件、荔湾12件、南沙11件、越秀10件、从化5件。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在广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州期间(12月4日至12月18日),将公开受理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并接受群众对督察工作的监督。举报电话:020-83789774(8:00-20:00);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336号信箱,邮编5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