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交警全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交通综合治理格局”走全国前列,着力发展建设“智慧新交管”,提升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水平,实现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交通畅通情况在国内中心城市中处于较高水平,12项便民服务创造了全省之最,累计为市民节省办理交管业务时间超过730万小时。

  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共建共治成效显著

  较大事故预防创历史最好水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6年下降,2018年发生较大事故2宗,死亡6人,同比大幅下降77.8%、80%。

  高速公路较大事故“零发生”。2018年,广州交警管理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000公里,为全省最长,较大事故“零发生”,为历年首次。

  致人死亡交通事故肇事逃逸侦破率100%。2018年发生致人死亡事故逃逸案73宗,侦破73宗,侦破率达100%。

  率先实行广州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实体化”运作机制。广州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抽调专人实体办公,定期会商,建立完善“联席会议、预警函告、约谈提醒、督查追责、挂牌督办、责任考核”6大机制,召开会议17次、预警函告47次、督导检查18次、通报整改24次。

  事故深度调查全覆盖,刑事立案28宗。开展事故深度调查424宗,生产经营性死亡事故查案率达到100%。对驾驶人以外的责任人刑事立案28宗,行政处罚54宗,采取强制措施36人,追究行业监管责任10个、企业主体责任74家。

  查处酒后驾驶1.55万宗,涉酒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8%。2018年查处酒后驾驶1.55万,同比上升61%,涉酒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8%。

  强化重点违法行为查处,组织专项行动652次。2018年,组织开展各类重点违法行为专项行动652次,查处假套牌车3134宗、营转非2247宗、货车超载11000多宗。

  全国首创重点车辆“三合一”查缉模式。“鹰眼系统、缉查布控系统、新型警务移动终端”的“三合一”重点车辆查缉模式,形成了“数据引领、一线布控、精准查扣”管理闭环和警务路径。累计查获各类目标车辆12万辆,查处假套牌车效能提升2.6倍,查处逾期未检验和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效能提升近2倍。

  “鹰”系列专项行动查处假套牌成绩3134辆。全市共查扣假套牌车辆3134辆, 同比上升95.1%,行政拘留13人。 “鹰眼”系统在首届“中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推介”活动中获“最佳智慧终端解决方案”。

  全国率先对交通新业态实现立法管理。通过地方性法规给予新业态行业车辆上路通行权利的管理制度,通过配额管理、“四个统一”(统一标志标识、统一着装、统一车辆、统一监管)、限定时间、人车绑定、退出机制等手段,给予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通行权限,首批试点推广1.2万辆,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建立“警企联动”机制。与美团等9家外卖送餐企业、平台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召集外卖送餐企业进行集中约谈4次,签订《广州外卖行业警企共建共治承诺书》,督促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共部署开展29次全市统一行动,查处外卖车辆交通违法3.2万宗、邮政快递三轮车违法9660宗。

  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格局。两站两员建设、平安村口建设、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等措施全面落地,是全省首个全面落实到位的城市。在2018年全省农村交通管理“十项措施”考评中,平均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重点企业源头监管,联合走访、联合检查。通过实施“上门走访+联合检查+问题清零+定期抄告”等制度,推动行业监管部门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全年全市涉及生产经营性车辆交通事故死亡332人,为历年来最少。一是上门走访重点运输企业6192家。其中重型货车企业3692家,危化品企业552家。二是组织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安全检查154次,开展企业突击检查行动608次,检查小区接送车(楼巴)及单位上下班交通车1732台,混凝土槽罐车和搅拌车企业数500家,混凝土槽罐车和搅拌车2980台。三是发现问题4177个,向企业(个人)发出整改通知书3754份,约谈重点车辆企业1143家,清理重点车辆清理交通违法1.7万宗,清理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重点车辆1.1万台。四是共向交委、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抄告64.8万宗交通违法行为,抄告数量排名全省第1。五是开展重点驾驶人集中轮训667次,培训驾驶人3.2万人,发送交通安全及违法短信提示800多万条,发放宣传单张61.2万张,开展“五进”宣传活动5300多次。

  新招实招保畅通 效果叠加路更顺

  广州高峰期平均车速在国内中心城市中处于较高水平。广州市区工作日主干道晚高峰平均车速23.5km/h,全天平均车速30.2km/h,在国内中心城市中处于较高水平。第四季度高德地图拥堵城市排名第11位(预计),首次跌出前10名,2018年全市交通警情118万宗,同比下降2.6%。

  市民对广州交通秩序评价好转。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8年民调显示,市民对广州交通秩序评价好转,交警维护秩序工作受肯定。在2018年1月份全省的民调结果显示,广州交警在全省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1。

  “双微改造”,提升改造片区通行效能10-20%。2018年完成在26个片区、点位实施“改动小、成本低、见效快”的“微循环、微改造”。实施后上述片区、点位在缓解交通拥堵、改善交通秩序等方面均有10-20%的提升,成为全国“双微改造”“小投入、大产出”的典范,被公安部专家组高度评价。

  深化“互联网+信号灯”应用。在1236个路口建立“互联网+信号灯”控制监控模型,在天河北路片区等11个路口、路段试点实施,通行效能提升15%。“借道左转”措施、出口道防溢流自适应调节技术等多项信号控制新技术全国领先。

  推出“交警畅学”计划,建立全国首个集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交通安防体系。在109所小学组建“警家校”护安保畅队伍,划设534个临时停车泊位,是全国首个集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交通安防体系,受到各界赞誉。

  创新开展“警保联动”,高峰期协助巡查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组织100多名保险服务专员与交警协作,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联合巡查全市25条路段,实现缓解拥堵、提高事故处置效率和方便市民“三赢”。

  组建300人“羊城铁骑”队伍,日均巡逻相当于绕地球1圈。组建300人“羊城铁骑”队伍,打造巡逻密集、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精兵队伍,日均巡逻里程约4万公里,相当于每天绕地球1圈。

  130多项车驾管业务一键网办 11项便民服务“走前列”

  2018年,“放管服”改革20大项、75小项措施任务在广州全部精准落地,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一键网办,全年共办理车管业务511万宗,同比上升3.5%;群众利用警医邮、4S店、二手车市场等放管服、社会化服务办理了67.6万业务,为群众累计节省办事时间超300万小时,减少了审批材料2000万张。

  创新交通违法处理全流程快捷办理服务,2018年共办理违法处理业务群众利用网上车管所、“广州交警e”、好易自助终端等自助渠道占总办理量的74.7%,相当于增加了64个违法处理窗口的办理量为群众累计节省办事时间430万小时。

  广州交警12项便民服务创造了全省之最:

  1.车管服务网点全省最多:782个;

  2.驾驶人保有量全省最多:499万;

  3.全科目驾考场全省最多:6个;

  4.驾驶人考试考能全省最大;

  5.可办理交管业务邮政网点全省最多:137家,可办24种常见的车驾管业务;

  6.全省首个开通“警医邮”网点,目前已开通20个, 全国领先、全省最多;

  7.车辆检验机构全省最多:73家,全省首推检验机构星级评定制度和“先发后审”业务;

  8.全省率先实现报废回收证明、车辆购置税等多数据联网核验;

  9.全省首推电子六年免检合格标志,携手平安保险推出一键办理六年免检业务;

  10.全国首推车驾管业务全预约系统,实现“全预约、优先办”;

  11.全国首推车驾管档案电子管理系统,实现“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转变。

  12. “好易自助缴费终端” 投放数全省最多:1000台,实现了“广州交警e”、“交管12123”手机APP、好易自助缴费终端等 8种方式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快捷自助办理,自助办理渠道全国领先。

  2019年,广州交警会继续努力,创新“智慧新交管”建设,实现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幸福感。(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