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文明办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我市饶平县许德雄荣登敬业奉献好人榜!

  “消费维权无小事”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全县人口刚过百万。在这块具有革命传统的土地上,许德雄已经工作了30多年。他对这块土地深深眷恋,对他所从事的消保维权工作更是充满了自豪。如今,“有消费纠纷就找许德雄”这句话,已成为饶平当地广大消费者的共识。

许德雄许德雄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宗标的不大,拖延时间长达4年的消费纠纷,由于许德雄极强的责任心,得到了圆满解决。2002年4月16日,外地消费者顾某给饶平县饶洋水西优特新百货批发部业务主办邱某汇款219元,邮购“日本超力癣药膏”“肚痛健胃整肠丸”等药品。邱某于2002年4月28日复函顾某称,“汇款已妥收,因事变,目前无法办理,稍后再作回复经办”。此后一年多,顾某多次去信联系催问,均无音讯。无奈之下,2004年3月,顾某向饶平县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许德雄接到投诉后,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顾某投诉情况基本属实。许德雄对邱某进行询问调查后,邱某答应退款。2006年2月,顾某再次向消委会投诉邱某不讲信用,自2004年3月答应退款至今迟迟不履行承诺。接诉后,许德雄立即找到邱某,再次对其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在许德雄等的监督下把货款219元汇还给顾某。

  许德雄告诉记者,消费维权无小事。消费者的诉求,就是消委会的工作“指令”。对于每一件消费纠纷,无论大小,都要敢于担当,认真对待,仔细分析,查找证据,竭尽全力,促使纠纷双方达成和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许德雄从业20年,身体力行践行着“消费维权无小事的”理念。他认真对待消费者的每件投诉,经办的投诉案件从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者诉讼。2009年3月,他成功调解了一起房地产纠纷案,为120多户业主共拿回90多万元钱款,成为潮州市乃至粤东地区首例调处有结果的房地产纠纷案。

  推进“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建设

  饶平县域南北跨度大,呈条形状分布,南北民风民俗差异较大,全县消费维权工作发展非常不平衡。许德雄为了妥善解决当地城乡维权工作发展不协调的困局,方便消费者就近投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各级领导的的支持下,在饶平县全境全力推进“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建设。

  长达20年的消委会工作经历,将许德雄锻炼成了一名消费维权工作的行家里手。多年来,他潜心钻研消保业务,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消费维权新情况新问题,围绕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问策问计于消费者。他先后撰写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思考》《应对异常申诉举报的建议》《网商应对“投诉举报”的建议》等文章10多篇,为基层维权工作和网商经营者提供指导意见和经验交流。

  20年来,许德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万多人次、投诉1653宗,涉诉金额9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高达98.5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