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东省发布首批“南粤新乡贤”名单,饶平县新塘镇的林振芳获得“助学育才新乡贤”荣誉称号。林振芳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一直以来,他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热心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发展,用爱给予更多孩子实现梦想的机会。

  正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就是林振芳,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爷爷。每次回到家乡,林振芳都会来到新塘镇中心幼儿园看一看,陪孩子们玩一玩。

  新塘镇地处山区,教育资源较为缺乏,直到2013年全镇还没有一所幼儿园。听说这种情况后,林振芳热心出资2600多万元,兴建新塘镇中心幼儿园。

  新塘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何茗:原来这里是没有幼儿园的,新塘镇的小朋友都要到别的地方,邻镇去读幼儿园。没有正规的幼儿园,他们的安全卫生还有教育是得不到保障的。现在有了这所幼儿园,我们新塘镇的小朋友是最受益的。

  幼儿园占地26亩,园内配套塑胶操场、跑道、娱乐设施,并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达到省级幼儿园的标准。如今,新塘、三饶等乡镇共500多名孩子在这里学习、成长。让家乡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这是林振芳最大的希望。

  “南粤新乡贤”林振芳:孩子要有知识,幼儿园是很重要的,它是基石,为了孩子有更好的环境,就把幼儿园建起来。

  新塘镇中心幼儿园仅仅是林振芳振兴家乡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至今,他累计捐出696多万元,支持新塘中学和西石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在家乡设立了乡村教育基金会,并且先后出资千万元,在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设立奖学金,让众多学子受益。

  新塘中学校长黄剑毅:他用心在家乡的教育事业上,从硬件设备来说,校门、办公楼、学生宿舍、教学楼跟运动场,三个运动场全部捐建,可以这么说,现在看到的新塘中学所有现代化的设备设施,都是他捐资助学的结果。

  “南粤新乡贤”林振芳: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自己一人写一封感恩信,老师跟我说他也没有要求写给谁,全部学生一人一封寄给我,当时是近两百封都写给我,所以我看了非常感动。

  林振芳出生于饶平县新塘镇一个普通家庭,1987年离开家乡到深圳闯荡。凭借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优良品质,林振芳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基层员工到自己创立公司。事业有成之后,林振芳开始为家乡做好事、做实事。

  “南粤新乡贤”林振芳:我父亲当时是我们新塘墟的生产队长,他有那种大公无私的精神,他把生产队队员的事看成自己的事,当时各家各户都有养猪,家里卖猪的钱他就拿去生产队买化肥,他一心想的都是集体,不是他自己,所以我也深深受到他的影响。

  虽然身在外地,但林振芳却时刻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新塘镇新楼村之前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村民居住在破旧的围楼中。2006年,林振芳主动捐资350万元建设新村,改善乡村面貌。告别旧村,搬进宽敞整洁的新住宅楼,对于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件暖心的大好事。

  新塘镇新楼村村民 林得彬:以前住的围楼是盖瓦、土砖块的,刮风下雨会漏水,林先生出资建房让我们住,家家户户都是非常高兴,大家住了都非常开心。

  新塘镇新楼村党支部书记 林伟丰:环境卫生投入不足也没有资金,林振芳先生就资助我们村,他在村里捐了很多资金做公益事业。

  多年来,林振芳热心公益乐此不疲,修村道、祠堂、牌坊,建学校、公园、水电站,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在传承文化方面同样不遗余力,为潮州文化公益基金会、韩愈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捐资出力。据统计,十多年来林振芳累计捐资600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及社会公益事业。

  “南粤新乡贤” 林振芳:做公益,只要家乡的人说出来,我都没有犹豫,该出多少我尽我的能力去帮忙,我认为这样做是对人生价值的提升。别人好我们才会好,别人如果不好,我们好了也没用,要好就要大家一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