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笔的时候,你留心过笔帽吗?上面是否有这个小孔?别以为这个小小的”通气孔“只是为了美观,一旦将笔帽误吞后卡在喉咙里,它能起到救命的作用!

  设计存缺陷12万多支笔被召回

  日前,国家质监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中山市联众文具有限公司已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从即日起至6月20号,召回部分2012年9月18号起制造的联众牌全针管中性笔,总计产品数量为122700支。

  而此次召回的原因就是笔帽尺寸过小,且通气面积和通气流量不足。

  近年来,一些大牌文具生产商频频因为“笔帽问题”召回缺陷产品,2016年,上海晨光召回2万多支记号笔;2017年,真彩文具进行过中性笔召回。它们和此次联众牌部分中性笔被召回的原因一模一样,不符合国标《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

  误吞可能导致窒息

  《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明确规定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应至少满足以下三项其中之一:

  笔帽尺寸:够大则儿童不能吞咽下去。

  笔帽通气面积:留有小孔,如不慎吞下不至窒息。

  笔帽空气流通:有挂钩之类物体,在不慎被吞时可以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

  因为儿童经常要和笔打交道,出于转移压力、集中思维或是单纯觉得好玩等原因,不少孩子也会把笔帽放进嘴里,这些行为习惯构成了笔帽吸入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