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来,每到夜幕降临时,彩塘镇宏安六村的大直溪周边就都热闹起来,锣鼓声呐喊声不断。原来,是村里的几支龙舟队为喜迎端午佳节,积极训练,备战龙舟赛。

  傍晚六点多,彩塘镇宏安六村的大直溪两旁早已聚集了不少前来围观助阵的村民,兴致勃勃地为水中的健将呐喊助威。虽然只是端午节前的日常训练,但大家却都热情高涨,奋力争先,现场气氛热闹得不得了。

  激昂有力的锣鼓声中,六支队伍、十几条龙舟在大直溪里展开了激烈的角逐,队员们喊着整齐的口号,挥舞手里的船桨,在水里激起朵朵浪花,龙舟在水里疾速前行,如离弦的箭一般冲向终点。

  天色渐晚,大直溪旁却依然环绕着欢声笑语,大家的笑声既是来自龙舟,也是因为旧貌换新颜的大直溪。大直溪曾经清澈见底,两岸空气清新,环境十分优美。但是从十几年前开始,这一切却慢慢变了样。

  村民:这条大直溪,在我小的时候是村民的饮用水源,后来因为工厂排污造成溪水被污染,就没办法划龙舟了。

  借着“六城同创”“治六乱”行动的东风,宏安六村对大直溪进行整治,拆除水域沿岸各类违建物200多处,面积约2万平方米,清理溪底淤泥近2000车次,并在沿岸围起石篱,种树绿化。终于,大伙记忆中的大直溪又回来了。

  村民:以前水里都是垃圾的,后来村里对溪水进行整治,溪面两侧围起石篱,对垃圾也进行了打捞,现在溪水很清澈。

  美好的环境来之不易,大家都希望,大直溪能一直这样清澈下去,龙舟赛能一直办下去。

  彩塘镇宏安六村党支部书记 许文亮:举办龙舟赛,是为了让村民锻炼身体,团结友谊,也是为了提醒村民自觉保护大直溪,不要乱丢垃圾,保持溪水清洁,我们才能年年在这里划龙舟;我们村两委也有决心将大直溪继续整治好,给村民打造一个舒心干净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