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是“中国潮州菜之乡”,潮州菜闻名遐迩,是粤菜的重要流派。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做好‘特’字文章,培育特色产业强镇强村,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这对潮州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印发《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新塑全域旅游大品牌,从全域旅游大格局、大品牌、大产业、新体系等四方面构建广东全域旅游发展蓝图。业界专家表示,这是广东首次提出全域旅游的战略格局,有助于推动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塑造全域旅游大品牌,包括“粤美乡村”“风情岭南”“毓秀山水”“魅力都市”“食在广东”“康养胜地”6个品牌体系。此前,广东以“岭南文化”“活力商都”“黄金海岸”“美食天堂”作为旅游品牌,此次提出的6个品牌体系,是在旧品牌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提炼。《方案》明确,重点推动顺德、番禺、潮州、梅州等地率先打造美食名城。

  潮州美食驰名中外,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关于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指示要求和省打造美食名城的有关要求,近段时间,潮州市研究制定“潮州菜师傅”工程实施意见,全力推动实施名厨培养、品牌提升、标准建设、产业升级和产业下乡等系列工程,致力打造一批潮州菜名厨、名菜、名店、名村。

  打造美食名城 名厨培养是关键

  近期,潮州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办“潮州菜师傅技能晋升培训”,让职业“掌勺人”加深对潮州菜的历史文化意蕴的领会,提高烹调技艺,更好地传承美味。

  为更好地实施名厨培养工程,打造潮州菜美味印记,潮州全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集中宣传十大潮州菜名厨人物故事和精湛厨艺,打造德艺双馨的潮州菜烹饪行业领军人物。着力培育百名潮州菜高级技师和千名潮州菜高技能人才,通过培养烹饪本科、专科以及技能高级班人才,全力锻造潮州菜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着力培养万名以上从业厨师,组织开展技能提升集中培训、定点培训和拉网式培训,构建潮州菜人才培养体系,致力打造一批潮州菜名厨、名菜、名店、名村,全力擦亮“中国潮州菜之乡”金字招牌。

  制定潮州菜标准 打造潮州菜品牌

  潮州在打造名厨、名菜、名店、名村的同时,潮州菜标准制定也在加快进行。目前一批资深厨师和文化学者也加紧对潮州菜的基础要求、工艺流程、成品质量等进行科学整理归纳,《潮州菜标准汇编》《潮州菜行业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自查考评标准》《潮州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标准》等标准即将出台实施,用标准化的手段挖掘潮州菜的深层内涵,构筑可复制、易推广的烹饪、服务、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潮州还积极鼓励推动古城区范围内美食示范店创建活动,按照“通风整洁卫生、突出传统特色、增加文化内涵、推广特色美食”的原则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全力构筑展示潮州菜风采的重要窗口,引领推动潮州菜产业化进程。而名厨、名店、名菜评选活动也正在加紧推进中,通过组织开展“十大潮州菜名师”、“二十家潮州菜名店”和“三十道潮州名菜”评选活动,着力构建高端化、标杆型潮州菜品牌体系。

  如今,潮州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日新月异,潮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高,也大力推动了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随着潮州打造美食名城和“潮州菜师傅”工程的实施,潮州美食将为打造潮文化精品城市、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增添独有的韵味和魅力,更好地为海内外潮人和嘉宾留下舌尖上的潮州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