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我们栏目反映称,玻璃桥已经建成了,并且对外开放。那么,玻璃是何时开始复工建设的?又是哪个部门批准的?

  25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凤凰镇这一景区看到,玻璃桥已经施工完毕对外开放,上桥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

  据了解,玻璃桥之前并没有依法办理相关报建手续,8月6日,凤凰镇规划和国土部门对该项目发出停工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工限期整改,并完善相关报建手续。8月7日,潮安区旅游局牵头潮安安监、住建、质监等部门在景区召开现场会,要求该项目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

  景区相关负责人 吴少丰

  我们这种玻璃桥是隶属于旅游景区里面的配套项目,所以我们从安全生产以及施工环境安全各方面,我们就开始着手补办各种手续。

  景区负责人称,8月下旬,景区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玻璃桥工程施工方案安全评估报告以及玻璃桥施工方案已经向潮安区旅游局、潮安区安监局、凤凰镇政府等有关部门报备。相关部门要求其按施工方案及安全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落实,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景区相关负责人 吴少丰

  施工完毕之后,我们是委托北京中冶构建筑物检验研究院对我们这个项目进行安全检测,检测结果是我们这个项目是具备安全承载能力,所以安全检测报告书出来之后,我们也报送给相关部门,然后我们向潮安区旅游局申请在9月20号进行试运营。

  不过,景区负责人并没有向记者出示有关部门针对玻璃桥试运营的相关书面批复。记者随后走访凤凰镇政府、潮安区旅游局、潮安区安监局了解到,景区已经报备了玻璃桥质量验收检测报告。实践中,玻璃桥这一类高空“玻璃景观”未被列入特种设备的监管范畴,对于玻璃桥的整体安全标准,目前缺少法律规定,也没有行业标准可供参考。

  景区相关负责人 吴少丰

  目前我们通过试运营,我们就是说从日常运营当中来搜集各项数据,我们也正准备做一个安全专项评估,主要是针对未来的接待,确保营造这个旅游安全的氛围,同时我们也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公司做了景区运营的安全应急预案,安全应急预案也是通过了专家评审。

  作为新生事物的高空玻璃桥,为游客带来了新鲜的游览体验,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明确监管主体,建立配套的安全监管体系。对于景区和经营者而言,要增强安全保障意识,细化风险告知和注意事项,完善防护措施,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的安全检查,确保设施符合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