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凌晨4时,梅汕客专工程潮汕站东咽喉道岔改装要点施工顺利完成。全国最大的高铁站改造实现“大变身”!

  梅汕客专自梅州西疏解引出,沿途经过梅州、揭阳、潮州等地市,止于潮安区,线路全长约122公里。其中,潮汕站改造施工是梅汕客专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创下多个全国之最

  1、潮汕站改造施工是全国最大的高铁站改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潮汕站依然承担旅客接待工作。

  2、157.2米长重232吨的42号型道岔目前是全国高铁既有线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有碴高速道岔。

  3、“42号道岔”拆除代表了当前我国道岔拆除施工的最高技术水平,是此次施工重点环节。

  为确保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工作人员将每次作业分解成拆除既有道岔、安装道岔及轨排、接触网验电调试与轨道联电三个阶段,同时加大人员及设备投入。

  中铁六局梅汕客专二分部党支部书记 井岩超

  共投入人力600余人,分成5个专业大组,28个作业小组,共投入各类机器1009台,全面保障现场施工,为龙湖南至汕头增建二线接入潮汕站创造条件。

  据了解,龙湖二线至潮汕站实现贯通后,与既有厦深铁路形成联通整体,将进一步完善潮汕揭、珠三角、海西区之间交通整体布局,并巩固潮州作为粤东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