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汕客专铁路工程潮汕站改造部分动工两年多来,进展顺利。记者从潮汕站方面了解到,目前南站房的改造和临时站房的施工基本完成,11月12日起,高铁潮汕站将封闭北站房进行转换施工,南侧站房将重新启用。

  今天上午,记者在高铁潮汕站看到,南侧临时站房内外仅有少数工人在进行收尾工作,站房外部候乘引导标识十分醒目,站房内的引导标识和电子引导屏也进行了更新。所有相关的仪器设备将于11日晚上搬迁到位,届时,南站房与临时站房将同时启用,纯候车面积与北站房相当。

  厦深铁路潮汕站站长 赖海萍

  目前南站房的施工已基本完成,按计划接下来将进行北站房的施工。经铁路方与潮州市、潮安区两级政府协商,定于11月12日封闭北站房,同时恢复南站房的使用,启用南边新建的临时站房,也就是11月12日起,所有旅客进、出站需要经由南边站房。

  为尽可能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程,潮汕站方面合理安排好人员岗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购票方面,南站房将开设7个人工售票窗,安排15台自动售票机,其中10台安装在临时站房售取票专区,离进站口更近,更加方便旅客购取票。

  厦深铁路潮汕站站长 赖海萍

  在安检验证方面,我们安排了7个人工验证口和1个公安制证口,5台安检仪,人力比较充分。检验票方面,我们安排了6个进站闸机和6个出站闸机,这个能力是过去南站房的两倍。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厅都搭建了雨棚,以方便旅客进站。

  据潮安高铁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北站封闭施工期间,车辆进入南站房的线路保持不变,还是按照原来从高铁机场路进入站前北路,然后经过下穿涵洞进入潮汕站南站房。而南侧站场也将设置与北侧站场类似的送客车辆循环车道和临时候客停车场。

 

 潮安高铁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林志文

  车辆进入南站广场之后,沿着U型道即快速送客通道落客,即停即走、禁止停放,临时接客的车辆,停放在临时候客区,临时候客区禁止过夜车辆的停放。应该注意的是,道路均为单向行驶,中间不允许掉头,希望广大车主在驾车时,注意交通标志。

  由于北侧停车场与南侧站场距离较远,为了缓解停车问题,有关部门也在南站扩建了临时停车场,预计可以提供约1300个车位,目前该停车场正在抓紧施工中。

  潮安高铁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林志文

  南站停车场在原本的基础上,扩建了大约50亩作为南站广场的临时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将允许车辆过夜停放,同时北站的部分停车场仍将对外开放。综合服务中心也提供了4部免费的摆渡车,方便旅客南北站的穿梭过往。

  此外,高铁快线、高铁-机场穿梭巴士、出租车、公交车等配套公共交通服务也都将转移到南侧站场专用区域,方便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