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点,记者在新桥东路看到,道路两侧停放了不少车辆,各路段配置的巡检人员引导驾驶员按章停车,秩序井然。比起以往的“一位难求”,如今的空余车位还不少。市民朱女士来附近办事,第一次付费停车体验让她感觉良好。

  朱女士

  以前来买东西停车是难上加难,铺面没车位停也是难以经营,暑假载孩子来买衣服,转了一圈没车位只能回去,开回家后再打车过来,很不方便。今天我第一次来试试看,其实是很方便,我觉得还是要这样更好,车主要来办事、购物、做客都非常方便。

  据了解,新桥路两侧共施划了临时停车位271个,智能停车收费运营一周来,引导车主“短停快走”,提高了车位的使用率,也避免了部分车辆对车位的长时间占用,道路通行和停车秩序都明显改善。

  湘桥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曹志坚

  就这一周的情况来看,市民反映说还是比较好,这也得到市民和车主的支持,现在新桥路停车秩序比较井然,交通顺畅,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也大大提升,让真正着急办事的群众快速找到车位,较好解决新桥路停车难的问题。

  然而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明明还有不少空余车位,部分车主却为了不掏钱支付停车费,直接将车停上人行步道,有的则停在没有施划临时停车位的路段,这辆车牌号为粤U52008的小轿车,更是停到了斑马线上。

  记者一再的追问,驾驶员闭口不答,一脸不情愿地将车驶离斑马线,但并没有离开,而是开上了人行步道,将步道拦腰截断。对于此类违章停车的行为,交警部门表示,将依法严加查处。

  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 黄勇

  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少数车辆还是没有按照规范停车,尤其是个别车辆在人行步道、人行横道上违章停车。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特别是在人行横道和禁停标志下乱停放的车辆,我们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罚款两百元,记三分的处罚。

  对于那些挤入沿街内巷,在没有施划临时停车位的巷道胡乱停放的车辆,同样也是交警部门查处的对象。

  买车却不考虑停车成本,即使有空余的车位,也不愿将车按规停放,想方设法逃避收费胡乱停放,对于这样的低素质驾驶员,就该严查重罚。

  警方呼吁

  车辆行至新桥路停车时,请按照规定规范停车,对于新桥路沿街内巷,广大司机要按照规定停车,切勿乱停乱放,造成拥堵。

  收费系统逐步完善 出现计费异常可申诉

  路边临时停车位智能收费管理,是我市对停车管理的一种新尝试,在运营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

  新桥路临时停车位实行收费运营管理,通过每个泊位下埋设的地磁,检测车辆驶入驶出泊位的时间,并通过网络传输到云服务器生成停车计费订单。系统运营一周以来,也接到了一些车主对计时计费不准确的反馈。

  智能停车系统承建方工程师 曾志坤

  地磁出现计时不精准,计费不准确等问题,部分原因是在地磁铺设时与试运营期跨度很长,前段时间新桥路也进行了道路改造,情况较为复杂则造成了影响,这些问题我们已加班加点处理了,目前这些情况基本已经处理好了。

  运营方表示,市民如在停车过程中出现计费异常问题,可向现场巡检人员反映,也可通过系统进行申诉。

  如果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计时不精准,计费不准确等问题,市民可在系统上对订单进行申诉,后台一经核实,会对订单进行处理。车主可以通过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2125969进行咨询,或者有异议的订单进行投诉。

  针对个别车主欠费、逃费等不按规定缴纳停车费的行为,将被记入个人信用记录,相关部门也将依据“黑名单”进行相关处理。有忘记缴费的情况,市民可以查询车牌号码,在系统中进行欠费补缴。

  湘桥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曹志坚

  对个别车主乱停乱放和逃费的现象,我局将联合交警部门,对违章停车和逃费的现象进行处罚。针对在停车收费过程中的拒不付费停车或逃费的车主,将在媒体予以曝光,并根据轻重程度,采用列入系统黑名单、行政执法、法律、征信等途径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