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4个月建设,潮州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于上月底全面竣工,这是潮州市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又一成效。那么,半个月来,运营情况如何?污水处理的提标扩容,其意义又在哪里呢?

  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是潮州市枫江流域水环境整治一期工程PPP项目的重要子项目,也是潮州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通过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于今年8月底通水。

  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德平

  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工程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提标工程。这一部分是对我们原来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原来10万吨的处理规模进行提标,这个提标达到国家一级A的处理标准,现在我们运行的状况是比较稳定,全部出水水质指标达到国家的一级A标准,而且水量也达到10万吨。

  据了解,一级A类是现阶段国家污水达标排放最高标准。通俗地说,就是经过处理的污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除了不能饮用,用来浇灌城市绿地、冲洗马路等都没问题。

  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德平

  第二部分是扩容工程,这一部分对我们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扩容现在总的规模是达到5万吨,建成以后我们第一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了15万吨,扩容这部分的出水标准也达到国家一级A的处理标准。

  污水如何处理?一起来涨知识

  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的建成投产,将大大改善枫江流域生态环境,对全面提速推进潮州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事实上,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如何处理城市每天大量产生的污水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那么,作为承担着市城区污水处理任务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是如何处理这些污水的呢?

  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排放到三利溪的水清澈见底,几乎闻不到臭味。

  据介绍,污水首先由污水管道通过提升泵提升到污水处理厂,通过粗格栅和细格栅两个工艺,分离出污水里的的杂物和悬浮物,然后进入沉砂池。在沉砂池,通过沙水分离器进行沙水分离,其中分离出来的沙被清运走,而污水则进入到污水处理过程中最主要的单元——生化池。

  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运营单位负责人 陈松

  提标这边的生化池采用的就是A²O的工艺,就是微生物降解的处理方法,主要的目的是去除水里的总磷,进一步处理水中的杂物,有机物,包括一些总氮,一些污染的养分通过菌群它们吸收水中污染的有机物,包括污染的杂质,使水体得到净化。

  经过生化处理后,污水进入二沉池,之后再进入紫外消毒池。

  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运营单位负责人 陈松

  进入紫外消毒池,主要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杀死污水里的细菌,因为是生活污水,会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细菌,通过紫外线照射把这些细菌杀死,然后就可以达到排放标准,经过净化的水排到河道。

  据介绍,扩容工程和提标工程最大的区别就是泥水分离的方式不同。提标工程采用的是二沉池的工艺,而扩容工程采用的是MBR膜的工艺。

  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运营单位负责人 陈松

  采用MBR膜的工艺,净化的污水通过膜会渗透出去,在污水里有益的,对处理非常关键的污泥就会被隔离下来,由回流泵回流到系统里面,始终保持生化池的污泥浓度,达到处理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