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潮州先贤唐伯元后裔捐资复建的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潮州市首个由民间筹集资金捐建的古宅修复工程。

  该项目位于义安路中段羊玉巷与英聚巷之间,是潮州先贤、明朝万历年间吏部郎中唐伯元故居所在。上世纪中叶,唐伯元故居被改建为凤城影剧院,后来筑物拆除后成为凤城停车场。

  唐伯元裔孙、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唐学武

  唐伯元是明万历二年(1574年)甲戌科的进士,他从政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勤政、廉政。明史对他的定位是清苦淡薄、人所不堪,甘之自如,为岭海士大夫仪表。

  不仅为官有道,唐伯元在学术上的成就同样突出,与其故居相距50米的牌坊街羊玉巷口的理学儒宗坊,就是为纪念唐伯元所建。

  根据规划,该项目除在原址复建唐伯元故居外,承载着潮州一代人记忆的凤城影剧院,也将以保留历史风貌的牌坊形式呈现,还将配套建设凤城文化广场。广场将融文化展示、文化体验、非遗传承功能、群众日常文化休闲、文化演出等功能为一体。同时,该项目还规划配套停车设施。

  唐伯元裔孙、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唐学武

  这两处建成之后,一个是有明式建筑的特色,一个是具有时代色彩特色,这样古今两个工程项目放在一起会相映生辉,会激活潮州的古城文化,也可以弘扬潮州的先贤精神,也会对潮州市的旅游业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目前,湘桥区与市城乡规划局、市规划设计院、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密切配合,项目原停车场设备已清退,已完成前期围挡工作,进入地质勘查阶段。

  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蔡巧贤

  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建设项目是“百家修百厝”的一个义举,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街道作为属地单位,将积极配合,主动对接,确保凤城文化广场·唐伯元故居复建工程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