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市已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00多公里,从原来全省倒数第二跃居中等水平,为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全长80公里,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九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是潮汕三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环线。在潮安区龙湖镇,潮汕环线潮州段的关键节点控制工程,梅汕高铁跨线桥已经开始刚构的挂篮施工。工人们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潮汕环线第三标段项目负责人 宋岳斌

  跨线桥总跨是140米,这个桥是关键节点控制项目,由于前期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进展比较顺利。我们现在正在组织人员、机器加班加点完成相关的主线施工,争取明年下半年合拢,完成节点工程,为整个潮汕环线整体的贯通提供保证。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联接潮州、汕头、揭阳三市的快速通道,加强了厦深高铁潮汕站、潮汕机场、汕头港等综合交通枢纽的集疏运通道建设,实现粤东区域高速公路网效益和效率最大化,大大方便三市人民群众的生活出行,推动汕潮揭三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

  而去年潮漳高速的开通,则打开了我市北上一条新的通道,北部山区的群众圆了“高速梦”。

  高速公路通到家门口,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果农陈章真笑开了怀。他说,以往交通不便,辛苦种植换不来几个钱,现在过上了有高速的生活,出行的条件大大改善,农产品的销售和运输便捷了。眼下,陈章真承包的橘子园,果实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东山镇东明村村民 陈章真

  交通方便,现在家家户户都非常开心,对农业发展、种植、养殖,大家都非常有信心。近年来主要是福建那边来收购的,现在交通方便,高速路开到村里,现在潮州市区、汕头、揭阳各地也都来收购,觉得不错,下来准备扩大规模发展,生活越来越好,充满阳光。

  依托高速公路的便捷交通环境,在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省级贫困村东明村积极谋划,利用青梅、柑橘、橄榄等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眼下,投资3万多元的扶贫项目——圣女果采摘园,即将可以对外开放。

  东明村村干部 陈文辉

  高速通了,干什么的都好。这一片在政府的支持下,扶贫户免息贷款参股,这个采摘园就增加了扶贫户的收入和村集体的收入。

  随着潮惠高速、潮漳高速的通车,大潮高速、潮汕环线高速潮州段、宁莞高速与沈海高速潮州东联络线陆续落地建设,我市“两纵两横”的外环高速交通网已经形成。畅通的高速公路网,将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开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