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我市主要河流水质监控,市环保局在全市重点河流建设多个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并配套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目前,一期枫江流域16个水质监测站点已全部建成并正式联网试运行。

  在凤塘镇深坑桥和洪巷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监测系统进行检查。据介绍,系统主要监测COD、氨氮及总磷三项指标,可以对河流水质情况实行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确保及时掌握我市主要河流水质现状、污染状况以及水质变化情况。

  市环保局环境规划科副科长 曾钰光

  试运行期间,环保部门设立了专班,发现监测数据异常的,及时做出应对,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巡查,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废水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系统的监测监控数据也同步传输到市水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

  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试运行以来,市、县(区)环保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202人次,检查枫江流域企业331家次,实施停电停产企业27家,关停取缔企业1家,查封企业3家。

  市环保局环境规划科副科长 曾钰光

  项目一期枫江流域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已全面建成并联网试运行,二期韩江、黄冈河等主要河流的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力争尽快实现我市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监控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