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魏英 通讯员/三公宣)“我的160多头羊一夜被盗了!怎么办?”年初,三水芦苞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一农户自养的百多头羊一夜间被盗走。近日,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成功破获该起疯狂盗羊案,并揪出背后的盗羊“大贼”。一觉醒来百头羊全没了1月2日,三水分局接获一农户的报案,称当日凌晨在芦苞西河片区饲养的160头羊被盗走,损失估计约18多万元。由于案件对群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影响恶劣,接报后三水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但因案发地是较为偏僻的农户养殖区域,人员出入少,难以提取有价值线索,在侦查初期,民警一度陷入困境。随后,民警转变工作思路,将侦查重点回归到案发现场,从现场勘查着手,并多番走访事主,最终确定了作案时间段。

  由于被盗的山羊数量众多,民警大胆推断为团伙所为。专案组决定从运输工具入手,追查团伙成员的行踪。在上级业务部门支持下,几经周折,一个广西籍的盗羊团伙慢慢浮出水面。为钱财犯险屡屡作案2月15日,专案组获悉犯罪团伙在春节期间回广西老家过年,于是民警立即赶赴广西柳州,然而却扑了空,原来团伙成员早就转移藏匿点,潜逃回广州白云区。初战扑空并没有影响民警的士气,随后调整再作部署,兵分三路到广州白云区嫌疑人可能的藏匿点进行守候伏击。2月16日晚上,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4岁)在白云区均禾街一出租屋落网,并缴获作案用汽车一辆。2月17日,另外两路再传捷报,分别在白云区的良田一宾馆和人和镇一百货店门口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马某(男,37岁)和李某(男,36岁,均为广西人)抓获。经审讯,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专门盗抢狗、羊等牲畜,在1月2日凌晨流窜至三水芦苞西河片区,为贪图钱财再次犯险,以面包车作掩饰,强行抱走过百头羊,分批次运走,并销赃变现。

  目前,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审查、追捕及追赃工作仍在加紧进行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