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
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
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三张小图依次为警方缴获的子弹,以及在“兵工厂”内制造枪支的工具。
警方缴获的美国军用级别的突击步枪。警方缴获的美国军用级别的突击步枪。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郑奕煌

  富二代网上购买美国军用突击步枪,且在偏僻林场内建起“兵工厂”。昨日,潮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2.15”特大非法买卖、持有枪支弹药案,打掉一个以谢某浩为首的特大非法买卖、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缴获各类枪支14支(包括美制突击步枪1支),56式步枪子弹277发、猎枪子弹一批等。

  接案:

  “兵工厂”藏身偏僻林场

  2016年12月13日,潮州市公安机关接到公安部、省厅通报称:一网络贩枪线索牵涉到潮州市人陈某铭。根据这一线索,潮州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调查。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潮安区古巷镇人陈某铭(男,29岁)在该镇枫洋三村有一加工枪支配件的秘密窝点,并向他人提供定制枪支配件。其中,陈某铭与湘桥区人谢某浩(男,30岁)关系密切,都是枪支爱好者,多次谈及买枪事宜。专案组发现,谢某浩还提供资金,通过陈某铭购买枪支。两人还经常在湘桥区磷溪镇岗山水库附近偏僻地带见面,该地点可能藏匿有大量枪支弹药。

  抓捕:

  截获美制步枪1把

  经过前期缜密调查,专案组决定在2月展开收网。2月15日9时40分,一辆香槟色宾利轿车和一辆白色奥迪轿车先后进入伏击小组的视线,并在高速路上往古巷方向疾驰。9时45分,当嫌疑车辆进入古巷高速收费站时,各路抓捕小组快速展开合围夹击,成功抓获谢某浩、陈某铭、曾某泰及车上其他人员,并在白色奥迪轿车上缴获外国制造制式突击步枪1把、5.56口径弹壳弹头一批。

  2月15日下午,根据初步审查情况,专案组又先后在潮安区古巷镇枫洋三村陈某铭的秘密加工厂内缴获枪支配件一批,在曾某泰位于湘桥区西荣嘉信名庭的住处缴获国产56式冲锋枪一支,在谢某浩位于湘桥区磷溪岗山水库租借的林场铁棚内缴获外国制造制式霰弹枪1支、外国制造654K气手枪4支、小口径火药长枪1支、半成品仿五四式手枪3支、长气枪1支、弹夹10个、军用步枪子弹277发以及猎枪子弹2发。

  审讯:

  嫌疑人玩枪从小玩到大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谢某浩交代自小喜欢把玩枪支,去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枪支弹药一批;犯罪嫌疑人曾某泰交代自小跟随谢某浩,对谢某浩言听计从;犯罪嫌疑人陈某铭熟悉枪支知识和枪支配件加工,经营有一抛光工场。谢某浩与陈某铭两人因爱好枪支而相识,后谢某浩通过陈某铭购买枪支。

  为深挖该网络贩卖枪支团伙犯罪的上下线,专案组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谢某浩、陈某铭在山东购买外国制造制式突击步枪上线卖家的虚拟身份进行综合研判,掌握到该卖家身份为山东省乐陵市人张某。

  2月24日,民警在天津市东丽区金桥街道津北公路长澳造型材料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7岁),并在宿舍内缴获进口气手枪1支、长气枪半成品1支、步枪及手枪子弹3发、金属弹头弹壳一大批以及部分气枪配件。在其位于山东乐陵市的住家缴获仿54式手枪1支,仿64式手枪1支、霰弹猎枪1支、发令枪1支、子弹和半成品子弹以及制造枪弹的工具一批。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浩、曾某泰、陈某铭、张某因涉嫌非法买卖、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刑事拘留。

  警方:

  玩枪的是富二代

  潮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严照雄称,在此案中,涉案枪支多为制式步枪、冲锋枪,属于高端枪支,需要较多的资金,涉案“富二代枪迷”出于爱好买卖枪支,通过QQ群等在互联网进行联系,以虚拟身份进行隐蔽,又具有跨区域性,给侦查带来难度。

  制造枪支有何用途?严照雄称,该团伙主要以玩枪为主,暂未发现将枪支用于其他用途。

  严照雄表示,接下来,潮州警方将进一步以网上为重点,全面清理网上涉枪违法信息,全力侦破一批利用互联网贩卖枪支弹药的大要案件;加强涉枪重点人员的管控,坚持网上查控与网下管控相结合,对重点群体、人员加强管控,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